不支持Flash

羽球向左世界向右 羽毛球运动世界生存状况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6:28  新闻午报

  最前台的当然是中国队第六次捧得苏迪曼杯,至此,包括汤、尤杯在内的羽毛球三大杯全部被留在中国。中国人在赛场内和电视机前欢呼雀跃,但是,在格拉斯哥市中心的大街上,在新华社记者随机询问的六个人中,有四个人不知道苏迪曼杯赛正在这一城市进行,或者知道有一场羽毛球赛、但不知苏迪曼杯为何物。

  一个叫吉姆的志愿者对记者说了句很经典的话:“真稀奇,天空体育居然还有这次苏迪曼杯赛的转播呢。”当然,这个破天荒的转播,很可能源于英格兰队历史上首次跻身苏杯赛四强。

  整个

苏迪曼杯赛最不同于其余大赛的地方:除了观众寥寥外,其所有的志愿者几乎都是中老年人,许多是五十岁、六十岁以上白发苍苍的老人。瑞士裁判佩德森认为,在作为羽毛球起源地的英国,这项运动已经越来越无法吸引年轻人,她并不乐观地说:“没有年轻人参与,羽毛球运动就没有未来。”

  国际

羽联矛盾重重

  羽毛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局限在亚洲,这本身已是世界羽毛球联合会(BWF)需要忧虑的问题,但其内部却也危机重重。中国队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主教练李永波赛后却“炮轰”世界羽联在“扼杀”羽毛球运动。在世界羽联的各种活动中,连外人都能看出来第一副主席马来西亚人古纳兰在主导一切,正牌主席韩国人姜荣中则成了个“花瓶”。

  最有爆炸性的当然还是世界羽联年会上演了一幕“宫廷政变”。世界羽联召开年会前夕,马来西亚报纸披露,2004年底羽联总部决定从英国的切尔滕纳姆“迁都”吉隆坡时存在“猫腻”。马来西亚羽协参加竞标及在竞标中作出的金钱承诺,完全出自古纳兰的授意,而这些承诺迄今为止大部分都没有兑现。作为回报,古纳兰表示在事成之后会在马来西亚建立世界羽联的训练中心。该报纸称,此事将成为今年年会的中心内容。

  16日召开的世界羽联年会将记者拒之门外,关起门来开了四个小时。会后

澳大利亚籍副主席布莱恩特做了没有任何实质内容的新闻吹风会,对丑闻避而不谈。后据苏格兰媒体报道,古纳兰在年会上平息了一场并不成功的“政变”。由于只有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数才能将其免职,古纳兰有惊无险地平定了这次风波。

  “丑闻”都无法吸引眼球

  世界羽联的欧亚之争早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是,以李永波为首的中国势力——如今世界羽坛的霸主,地理上属于亚洲,“政治”上似乎并不归于任何一帮。而作为这项运动最重要的参与者,中国人目前只有李玲蔚和李永波在世界羽联任职。

  “在我从事羽毛球运动几十年来,他们做事一直这么莫名其妙,他们征求过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意见吗?”李永波甚至称世界羽联在“扼杀”一项优秀的运动,足以反映出他对世界羽联积怨已久。

  对于种种传说,一位曾为世界羽联工作了二十年的摄影记者告诉新华社记者,你可以相信任何一个谣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裁判说:“对于羽毛球在世界范围的发展,世界羽联所做的工作十分有限,因为他们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了内部争斗中去。”

  还有一件事情必须一提:除了亚洲媒体的关注和苏格兰一家当地媒体的报道,苏迪曼杯赛上的“丑闻”并未引起国际主流媒体关注,本身反映了羽毛球这个运动项目的国际地位。一位内部人士说,丑闻本身是一种悲哀,但连丑闻都无法引起轰动的时候,只能说明这项运动正在被不断前进的世界抛在身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