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残奥帆赛筹备有序推进 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2:2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

  2008残奥帆赛筹备有序推进

  “筹备工作同样完美,赛事举办同样精彩”。近日,记者从青岛奥帆委获悉,在全市上下紧锣密鼓迎办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和2008年奥帆赛的同时,2008

  年残奥帆赛的筹备工作也在按照预定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赛事运行扎实推进

  近几年来,按照“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原则,我市全面推进了2008年残奥帆赛的各项筹备工作。

  2008年残奥帆赛的竞赛日程定于2008年9月8日至13日举行。届时将有40条船、约80名运动员进行单人龙骨艇、双人龙骨艇和三人龙骨艇3个项目的帆船比赛。出于比赛安全考虑,此次残奥帆赛的比赛用船均选用龙骨艇(龙骨底下的压铅可以保持船体良好的大倾角稳性,不会翻船)。参赛选手使用的帆船可带有手控电子操纵、呼吸电子操纵等辅助装置。

  2008年残奥帆赛的比赛地点也定在青岛奥帆中心。目前,随着奥运场馆建设的顺利进展,场馆内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正在按计划逐步实施。比赛必备区域的无障碍设施,包括无障碍坡道、建筑物单体内无障碍卫生间、低位电话等设施已基本完成。据介绍,按照残奥帆赛的特殊需求,奥帆中心建设了无障碍卫生间、语音电梯、坡道等设施,奥运分村建有34间无障碍房间。根据残奥帆赛的竞赛规程要求和国际残帆联技术代表的意见反馈,奥帆委将对奥帆中心北侧下水坡道及趸船进行相应改造,建设残奥帆赛专用浮码头。

  赛事服务保障按部就班

  目前,在学习、吸收、借鉴历届残奥会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奥帆委加强与国际残帆联的合作,完成了残奥帆赛的需求分析。

  今年5月,国际残帆联技术代表就残奥帆赛相关问题来青会谈。会谈期间,技术代表还首次对我国的国家技术官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残疾人帆船赛简介、残奥帆赛特点、残障意识、与残障人士交往礼节、竞赛管理、船艇丈量以及应急预案等,将有效提升残奥帆赛的竞赛组织能力和水平。

  此外,残奥帆赛的竞赛设施、水文气象预报系统正在抓紧建设。奥帆委将与国际残帆联技术代表共同商议确定技术设备及特殊体育器材设施要求,并全力打造“无障碍贵宾船”、“无障碍媒体船”、“无障碍观众船”,全方位增设便利服务设施,以方便市民观赏竞赛。

  另外,我市还积极筹措用于残疾人运动员上下船的吊机等特殊器材。目前,我市已经争取到

澳大利亚一家帆船基金会的支持,该基金会将捐用6台吊机,基本满足残奥帆赛的需求。

  明年五月有“热身赛”

  根据奥帆委与国际残帆联会谈确定的意见,初步计划于2008年5月举行一次国际残疾人帆船邀请赛。届时,将有世界各地的50多名选手汇集岛城,为残奥帆赛提前热身。据介绍,本次比赛初步定于明年5月16日至27日进行,其中19日至25日为比赛日,比赛规模设定为运动员30人至55人,参赛船数20至30条,比赛包括残奥会3个帆船项目,使用两个离岸最近的赛场,采用无奖牌轮的传统竞赛模式,各项目均进行11轮比赛。

  城市环境打造“无障碍”

  为进一步满足残奥帆赛运动员、教练员、贵宾、媒体和观众等不同客户群的信息交流、交通等方面的需求,我市突出加强了城市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并把各项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的工作计划和《奥帆赛前重点工程和工作任务倒排工期表》中,由责任部门扎实推进。

  在旅游景点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全市前海一线及崂山景区等30处主要旅游景点的迎奥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状况运行良好。通过改造、维护,各旅游景点的设施建设凸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景点基本实现了通行“无障碍”化。据统计,截至目前,青岛山炮台教育基地、青啤博物馆等全市主要旅游景点共完善景点出入口坡道7处、景点内无障碍卫生间和厕位30处、无障碍电梯5部、景点内缘石坡道92处,增设了无障碍标志22处、无障碍停车位7处、低位电话8部,景点的无障碍设施日趋完善。

  在城市交通无障碍方面,我市进一步改善城市“无障碍化”交通状况。目前,全市116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辆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和语音报站器。青岛机场、火车站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正在抓紧施工,轮渡已完成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工作,东部汽车站正对无障碍设施进行改造,两辆无障碍公交车将在今年8月青岛国际帆船赛时投入使用。

  在商场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制定并落实了《商场无障碍设施建设方案》,确定了阳光百货、佳世客、家乐福、麦凯乐、巴黎春天、海信广场东海路店为奥帆赛时购物服务重点商场。目前,六家奥帆赛时重点购物商场已投资1500多万元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改造,营造通畅、方便、快捷的购物环境。

  在金融业无障碍服务设施方面,我市大力实施了“

银行卡”工程,全面提升货币电子化水平,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受理环境明显改善,商户普及率不断提高。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特约商户总数为6345家,直联POS总量为11425台。其中,我市的中山路、云霄路、闽江路、漳州二路、登州路、佳世客步行街等还被命名为“青岛市刷卡无障碍优秀示范街”。这些示范街全都分布在市内繁华商业街区,具有餐饮、旅游休闲特色,街内主要商户都可刷卡消费。

  据介绍,到2008年残奥帆赛举办时,残疾运动员、观众等将在青岛实现“无障碍”出行,青岛的宾馆、饭店、

医院、商场、银行、邮局、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将为广大参赛运动员和残疾人士提供真正“无障碍化”的城市环境。(本报记者 周建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