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闽派男装进军运动装备领域 力挖北京奥运商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1:38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汪广英文/图

  继七匹狼另开体育用品“战线”后,近日,闽派男装阵营又有虎都大规模进军运动装备领域。由于时间越来越逼近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这些企业的战略扩张,引发了各界对闽派男装力挖北京奥运商机和拓宽行业外延的种种思考。

  西裤行家兼“新职”

  虎都(中国)服饰有限公司原本是以西裤等著称,曾倾资上亿元打造国内首条数码西裤生产线而备受业界瞩目。记者日前向虎都公司董事长郭建新了解到,该品牌切入运动产业的构想酝酿了很长时间,在今年初才被正式提上其公司的战略规划,3月份正式组建了虎都运动休闲营运中心。虎都运动产品面世后,仍将沿用虎都品牌,不会重新开创一个运动品牌。另外,其位于成洲工业区的老厂正在装修,完工后汇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和展厅等功能,供虎都运动专用,而新落成的工业园则成为虎都男装的总部。

  据了解,虎都公司很早就组建了运动产品研发队伍,目前还在大规模整合产品开发团队,并与一些知名设计师工作室进行合作与对接。同时,在面料选择上,其将主要采用进口型面料、功能性面料和科技型面料等,因此价位将比一些运动品牌高很多。虎都(中国)服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兴林介绍说,虎都运动的品牌定位趋向中高档,主要针对白领阶层和事业有成的人士。

  此次虎都进军运动装备领域,还采取了创造性的品牌包装形式,务实求新,邀请设计师和企业家代言,而不是借助明星的影响力。例如,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副教授陈闻、福建省晓星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辉阳做形象模特。

  另外,在网络通道体系的建设方面,虎都的运动装备和男装将采取完全“分家”的方式,而不是在虎都男装的专卖店中开辟运动专区。

  此前,

七匹狼于2005年3月正式进军运动装备领域,塑造了七匹狼体育用品品牌。

  嫁接北京奥运商机

  业内人士认为,闽派男装抢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杀入”运动装备领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首先,可以搭乘2008北京奥运会的快车,抢占体育用品市场份额。其次,对于运作成熟的男装品牌而言,由于市场网络比较健全、品牌附加值不断攀升,企业可以借此拓宽产品外延,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再次,可以抓住全民健身热潮的契机———随着经济持续发展,生活运动化和运动生活化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相关政策甚至规定每个住宅小区都要准备一些绿地、安装健身器材,提倡双休日健身,这些都将引发运动装备市场需求的增长。

  专家建议

  介入新领域应谨慎

  金戈铁戟品牌管理顾问副总经理王强表示,世界大牌杰尼亚针对喜欢杰尼亚服装消费者的需要,开创了“杰尼亚Sport”,这是以品牌认同为基础,在杰尼亚公司里开辟一条运动生产线来运营。因此,如果泉州男装能与新增设的运动装备体系在运作过程中融合好,将极大丰富其品牌的产品领域和文化内涵。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营销

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路教授认为,泉州男装品牌跨行业运营应慎重。“奥运商机并不意味着谁都可以进入,也不是谁都可以利用。其次,有的行业本身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比如体育用品产业,因此,从一个行业跨入另一个行业应非常慎重,企业需要在详细考量的基础上把握好切入时机。”他说。

  曾路进一步表示,从国际品牌的发展经验来看,本地民营企业应在定力和耐力方面下工夫,将某个领域做深做透,将企业长期以来积淀的东西消化掉。“例如,虎都公司在西裤领域技有专长,但并不意味着虎都已经将西裤做透了,可以说,仅西裤一项就够一家企业做几十年了。”他说。

  墨攻文化传播品牌总监刘宏认为,在同一品牌的基础上进行产业链的横向延伸,符合全球经济发展一体化的形势要求。随着全球经济增长,体育产业已经发展成世界上最大的产业之一,包括了体育产品、体育赛事、体育器材、体育文化等方方面面。2008北京奥运会为中国体育用品产业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环境,中国的运动装备消费将进入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到今天,其所有相关领域的开发都已趋向饱和,无论哪一个品牌,都要面临众多对手的疯狂挤压,市场空间十分狭窄。但是体育用品产业不同,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长,运动服饰领域的发展空间将水涨船高。”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