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达高潮 津城非机动车秩序井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9:57  北方网

  北方网专稿(记者赵颖妍):2008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全市人民掀起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高潮。井然的交通秩序能够直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虽然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但非机动车仍然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治理好非机动车对于城市整体交通秩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今年恰逢天津市“非机动车管理年”,为了更好地规范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交管部门把治理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作为交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自今年3月1日起,天津市交管局从非机动车注册登记、整治行车和停车秩序入手,全面整治非机动车交通秩序,为迎接奥运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从市公安交管局了解到,从今年6月1日起,无牌和没有登记的

电动自行车、自行车不准上路行驶。非机动车注册登记开始后,各交警支队积极设置打钢号点位,并主动入户为非机动车打钢号,交管局停管处还在全国首创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一站式服务新举措,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有效提高了非机动车注册登记率和电动自行车纳管率。据统计,截至5月25日,全市共设立非机动车固定登记点100个、流动登记点36个,办理非机动车注册登记7.6万余辆。

  据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据道路

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非机动车必须经公安交管部门登记后方可上路行驶。交警对无牌非机动车违法上路行驶,处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交警可扣留车辆。交管部门提示说,非机动车违法驾驶人应在规定期限内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经公告三个月仍不来接受处理,将对扣留车辆依法处理。

  非机动车违法多发 一个月扣车868辆

  近期,各队交警在路口加强了对无牌非机动车的检查力度,6月19日17时,交警在南京路与河北路交口拦住两辆无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虚心接受了教育。驾驶人徐女士承诺,自己已经知道非机动车未办理登记上牌手续不能上路,会马上去办理手续。通过非机动车注册登记,驾驶人自觉守法意识逐渐增强,大多数非机动车驾驶人都能够主动到交管部门给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和给自行车打钢号。为此,交管部门增派了交警和工作人员,并延长了办公时间,全力为市民提供满意服务。

  非机动车违法现象大幅减少

  近几日上下班高峰时段,记者通过在南京路、海光寺等多个车流量较大的路口观察,经过前一阶段的有效治理,在交警和交通协管员的共同努力下,非机动车闯信号、走机动车道、驮带成年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以前大幅减少。路口信号灯变为黄色和红色时,所有的机动车都能够自觉减速、停止行驶,非机动车也基本上能够停车等候,但其中仍不乏有闯信号灯、越线停车的个别驾驶人。

  据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非机动车行车秩序,各交警支队围绕非机动车闯信号灯、走机动车道、驮带成年人三项交通违法现象,确定整治重点时段、地区。下午5时30分,南京路与万全道交口的交通协管员正在执勤,禁行、通行,他们的手势随着信号灯的变化而交替重复着。遇到有意闯信号灯的市民,他们会及时制止,个别市民越线停车,协管员也会主动上前纠正,让其退回停车线内,同时向市民宣传

交通法规,增强其遵守交通秩序的意识。

  在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治理中,交管部门实施了滞留不接受处罚车辆的措施。治理大沽路与滨江道交口交通违法的交警告诉记者,每天基本上会处罚20余人次的违法行为。在南京路上,记者看到偶尔会有骑车的市民逆行非机动车道或是骑到了机动车道上,交警发现后都会及时纠正、教育并进行相应处罚。今年截至目前,交管部门已经依法处罚非机动车交通违法4.5万起,暂扣非机动车3800余辆次。

  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改善

  非机动车停放长久以来是困扰交通部门的一个难题,今年以来,本市各交警支队加强了非机动车停放纳管和停车设施建设及安全防范措施。记者在多个路口都看到了新安装的非机动车停车架,非机动车都能够有序停放,路边再也没有横竖乱停的车辆,路面停车秩序得到很大改善。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共清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6400余辆,安装非机动车停车架2900余组,可停放非机动车两万余辆,如此一来,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得到了有效地解决。

  市民杨女士以前到临街的场所办事都习惯随手把车停放在路边,这样既影响了市容环境,车辆又容易被盗。她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指定停车地点后,每次都把车停放在交管部门安装的停车架内。现在,我周围的很多朋友也已经养成了自觉存放的习惯,都能够将车停在指定地点,谁也不会随意停在路边了。”交通协管员孟女士负责的路口新近装了非机动车停车架,在附近停放车辆的市民都会自觉把车放在指定停车处,她也会帮助码放好车辆。孟女士笑着说,虽然工作比以前多了,但看着交通秩序更好了,心里也是一样的高兴。

  经过三个多月的专项治理,天津市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观。执法人员辛勤工作的同时,出行者也都能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积极配合交管部门的管理,保护城市交通秩序的井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驶照章停靠等,不仅是确保自身安全的需要,更是天津市民积极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创造文明和谐环境应尽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