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排队员汤淼回国接受治疗 目前四肢仍不能活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6:57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进行友谊比赛期间意外受伤的上海男排运动员汤淼目前正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接受治疗。据记者20日了解:汤淼伤势较严重,目前四肢不能活动。

  根据中俄双方医疗专家组联合会诊的意见,在上海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下,汤淼及其家属19日晚安全抵达上海。而汤淼的妻子、中国女排队长周苏红也特意向国家队告假,飞赴上海探望丈夫。

  据一位随同上海男排出战的体育局领导透露:之所以让汤淼在接受首次手术后不久就回国,很大程度是因为他目前身体状况比较稳定,已经脱离了使用呼吸机,可以放心让他经过长时间飞行回国。

  而对于焦急的周苏红来说,丈夫的归来无疑是个大喜讯。“这几天周苏红都是一边通过上海方面了解汤淼的动态,一边坚持训练,真难为她了。”中国女排教练俞觉敏说,“周苏红是下午请的假,去上海看望一下丈夫。毕竟家里这么大的事情,队里对她也很支持。”

  当地时间15日晚,上海男排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备战与圣彼得堡队的友谊赛时,汤淼在例行训练中意外受伤,随即在当地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

  汤淼今年25岁,身高2.04米,扣球高度3.55米,拦网高度3.45米,是中国男排参加国际、国内大赛最多的选手之一。(新体)

  链接

  当地时间6月15日,随上海队参加俄罗斯友谊赛的原国家队主力接应二传汤淼在训练时发生意外。当时,汤淼正在扣球,但由于重心没有站稳,他的头部重重地摔在地上,并当场失去知觉。在紧急送往医院后,经专家检查,汤淼膝盖以下已经失去了知觉,不排除瘫痪的可能。这也是本月继体操队员王燕掉杠头部落地入院后,体育界发生的第二起运动员安全事故。

  汤淼清醒后第一件事 拨打妻子电话:“我爱你!”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据随汤淼一路回国的现场目击者称,汤淼在俄罗斯的情况并不乐观,病床上的汤淼无法自主呼吸,手脚也基本失去知觉,身体状况非常虚弱。尽管暂时还没有排除瘫痪的可能性,但俄罗斯方面的医生也并没有最终下定论,因此一切还要等上海方面再做研究和诊断。

  “他清醒过来后,嘴上还罩着呼吸机,但却坚持给周苏红打了电话。”一位在俄罗斯期间进入过汤淼病房的内部人士动情地说,“虽然身体虚弱的汤淼连说话都说得含糊难辨,但却有三个字说得很清晰,就是他对妻子周苏红说的:‘我爱你’。”

  前天下午,正在北京集训的中国女排特批周苏红赴上海探望丈夫。据悉,由于还要参加即将在俄罗斯举行的“总统杯”比赛,周苏红不日将归队。上海方面则表示,目前汤淼病情稳定,到一定时候,会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孔宁)

  健健康康备战奥运——从王燕、汤淼先后意外受伤说起

  6月10日,王燕重伤;6月15日,汤淼重伤——一周内,连续发生两起中国运动员颈椎受伤事件,令人唏嘘。同时,也给正在火热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选手,敲响了严防运动损伤的警钟。

  北京奥运会正在一天天临近,中国运动员将迎来一个繁忙的赛季。在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与比赛中,有关方面既要提倡顽强拼搏备战奥运,更要提倡健健康康备战奥运。

  王燕、汤淼意外受伤之后,中国体育界应该树立这样的理念:不重视预防运动损伤的教练员、运动员,不是合格的教练员、运动员。

  王燕、汤淼重伤,纯属意外。当时,前者是在做难度并不高的体操动作,后者是在进行例行的赛前训练热身。其实,相比王燕而言,汤淼的重伤更加让人感到意外,排球并不属于高危险性的运动项目,既没有身体的直接对抗,也不像体操动作那样风险较高。

  仔细想想,很多中国教练员、运动员在预防运动损伤方面,都是有破绽的,很有可能发生意外。简而言之,一是“轻伤不下火线”“不怕死”等过分强调拼搏而忽视健康的观念在严重缩短中国运动员的运动寿命;二是不少教练员、运动员避免运动损伤意识淡薄。

  在NBA,球员只要说自己腰痛就可以不出场。在国内近年来举办的一些国际大赛中,一些外国名将常常因伤退出比赛,虽然往往只是一些小伤,但他们不愿意去触犯可能潜伏的“意外”。

  能够入选奥运阵容代表国家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是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梦想,在奥运会的选拔赛上教练员给运动员上难度、加强度,可以理解,但这一切,应该首先建立在不损害运动员健康的基础上。

  其实,健健康康备战奥运,这是中国体育界一线教练员、运动员践行“人文奥运”最重要的举措。(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