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30万学费换来八连败 三问男排如何将巨款换成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0:51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530万学费换来八连败三问男排如何将巨款换成进步

  本周六,在成都备战世界男排联赛的中国男排,将迎来D组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队,这也是中国男排实现一场胜利的最后机会。上周末,中国男排在成都主场迎战保加利亚队的两场比赛,均以0∶3的比分败下阵来,至此在本赛季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队已然遭遇了8连败,如果再加上去年的12连败,中国队已是20连败。据悉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参赛费是100万美元,粗粗算来,如果小组赛不出线八场失利已经花费了530万元人民币,屡战屡败暴露了中国男排的种种问题,交付这样昂贵的学费究竟值不值得?

  差距不仅仅是一点点?

  上周中国男排和去年世锦赛季军保加利亚队两次交手,比分虽然都是0比3,但是仔细看来在每局的具体比分上

中国队都输两三分,这看起来非常遗憾。虽然只是两三分,但是中国男排和世界强队的差距依然是全方位的。周建安也指出这真实反映了两队的差距,“比分看起来很接近,但实际上,我们和强队的差距是很明显的,包括我们和波兰队的比赛也是如此。我们在打到20多分后,就缺乏主动得分的手段,而这时要指望强队送分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这两分的差距需要我们花很长时间、下很大工夫来追赶。不管是在经验上、关键球上还是在技术上,我们和对手都有差距。”

  在中国男排连输八场之后,记者联系上了前国家男排主教练邹志华,谈到现在中国男排的情况,他表示,周建安上任后,队内也是经历了人员大换血,因此现在中国男排也是新人当道,面对着和中国

女排同样的新老交替局面,所不同的是,目前中国队和世界强队相比是全方位的差距,中国男排的一攻和发球不好,年轻球员发挥不稳定,快攻不够强,一传和防守较差,拦网也不行。而这次汤淼意外受伤也无疑让中国队实力大减。

  100万美元交学费值得?

  波兰队、保加利亚队和阿根廷队都是世界劲旅,中国男排交纳100万美元的目的就是打12场小组赛,多和世界强队交锋,因为小组出线几乎不可能。去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也交纳了100万美元参赛费,结果是迎来12连败。今年,要是还这样下去,第二个12连败不是没有可能。12场连败定有收获,但也不能一味地不敢去赢球。说实话,100万美元对于中国排协来说投入不小,但要是一直把学费交下去,究竟是否值得?如果说中国男排可以通过比赛有明显提高,那么学费也许是值的,但是看这次的比赛,就连周建安自己也看不下去了。成都主场的四场比赛,第一场打波兰队,1比3告负,比赛中中国队想打好,但显得有些拘谨,可以说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第二场再打波兰队,中国队连胜两局,在波兰队扳回一局后,中国队在第四局以24比23领先,但是无法掌握优势局面,被对方又拿一局,只能打决胜局,中国队以13比10领先。突然,全队不会打球了,最终波兰队以16比14取胜。而在上周末与保加利亚队的第二场,中国队以22比25输掉第一局,第二局曾取得局点,但仍以24比26失利,第三局也仅以27比29微弱劣势落败。其中机会都瞬间失掉了。难怪周建安说:“我都不知道怎么了,可以赢的球却输掉了,有机会的球却丢掉了,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其实,队员没能将自己的进步化作结果,关键时刻想赢怕输,想法过多。再说白了,就是把对手想得过于强大,落后追分时会打,因为自己实力弱就得去拼,但当机会出现时,自己不敢去自信地争取胜利。不过,虽然八场比赛花了五百多万元学费,周建安仍然认为经常与强队过招对中国队的成长非常有好处。

  与阿根廷交战是最后防线?

  本周六和周日,中国队将在成都主场遭遇阿根廷队。阿根廷队是一支没落的世界冠军,他们在D组前面的8场比赛中,也是连输8场。不过,对手在主场险些将保加利亚队击败,足以让中国队引起重视。一场比赛的胜利很重要,至少自信是需要用国际比赛的一场场胜利去积累的。也许对于中国男排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之行来说这是最后的一道防线,如果能取得胜利,那么至少今年的100万美金学费还没有白交。面对后面4场球,周建安强烈地表示:“这次世界男排联赛,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锻炼队伍,多与世界一流强队交锋,肯定会有所收获,用高水平的强敌检验自己。D组的保加利亚队是世锦赛季军,波兰队是世锦赛亚军,阿根廷队曾是世界冠军,这是一次多难得的机会呀。我希望全队能珍惜,并在比赛中提升自己的水平。当然胜利对信心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去年我们12场连败,因此我们这次的目标是力争取胜一场比赛,打破零的纪录,而且我们不是没有机会,阿根廷队也许就是我们的一个突破口,经过这8场球的锻炼,我感觉我们该赢了。”赵晨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