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剑指08奥运 中国拳击力争在北京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6月20日电 题:中国拳击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首届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日前在长春展开,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在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拳击的目标就是力争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谈及中国拳击运动的发展现状,常建平笑着说:“中国恢复发展这一项目已经有20年的历史,从1990年中国队在第十一届亚运会上获得81公斤级金牌到2004年邹市明获得雅典奥运会铜牌,中国拳击运动正逐步走向成熟,如今已呈现出健康、持续的发展态势,目前这个项目在沈阳、武汉、宁波等城市开展得都比较出色。”

  他表示,优秀选手不断涌现是这一项目日趋成熟的重要标志。“除了奥运会铜牌得主、世锦赛冠军邹市明外,张毛毛、张喜燕等世界冠军的诞生也为我们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可以讲,无论是男子还是女子,都处于一种跳跃进步的态势,他们目前都至少已达到了世界中上游的水平,其中男子48公斤级的水平更是首屈一指,”他说。

  常建平强调,突出成绩的取得也使国家越来越重视

拳击项目的发展,这对从事这项运动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本身也是一种激励。谈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目标,他坚定地表示:“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拳击的目标就是力争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按照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能够获得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奖牌的选手是完全有可能拿到奥运会金牌的。”

  虽然中国拳击项目正以跳跃的方式进步,但若想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也并非易事。从亚洲范围来讲,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在综合实力上都足以对中国形成竞争,而菲律宾、韩国、朝鲜同样在个别项目上具有优势。从世界范围而言,古巴、俄罗斯毋庸置疑已几乎形成垄断,在雅典奥运会上其分别获得11枚金牌中的5枚和3枚的成绩已足以证明这一点。尽管明年坐镇北京“主场”,但中国拳击队的奥运之旅不容乐观。

  常建平称,无论女子拳击能否在2012年进入奥运会,中国都会确保男子、女子项目协同发展。“从目前来看,中国拳击发展遭遇的问题可能有技术、组织等多方面,但归根结底是如何提高训练水平的问题。所以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博采天下所长来充实自己,短时期内为实现北京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而努力,而长期规划则是将提高竞技水平与观赏性、参与性融为一体,例如开展拳击联赛,我相信中国拳击的未来是非常值得看好的,”他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