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排屡战屡败难过心理关 距离胜利其实仅一步之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5:17  北京晚报

  

男排屡战屡败难过心理关距离胜利其实仅一步之遥

  

男排屡战屡败难过心理关距离胜利其实仅一步之遥

  本周六,在成都备战世界男排联赛的中国男排,将迎来D组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队,这几乎是中国男排实现一场胜利的最后机会。看过男排多场比赛后,有球迷打来电话问,为什么明明是可以取胜的球,怎么就差1分拿不下来,难道是我们真不行吗?其实,中国男排缺乏一种关键时刻的自信。

  波兰队、保加利亚队和阿根廷队都是世界劲旅,我们交纳100万美元的目的就是打12场小组赛,多和世界强队交锋,因为小组出线几乎不可能。去年,我们也交纳了100万美元参赛费,迎来12连败。今年,要是还这样下去,第二个12连败不是没可能。12场连败肯定有收获,但也不能一味地不敢去赢球。说实话,100万美元对于中国排协来说投入不小,但要是一直把学费交下去,那还不如把这个钱投入到青少年培养方面。

  且不说客场比赛,就说成都主场已经打完的4场球。第一场打波兰队,1比3告负,比赛中

中国队想打好,但显得有些拘谨,可以说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第一场对阵保加利亚队,中国队更显得有些怯懦,让对手以3比0横扫,而且第三局中国队基本上放弃了抵抗,这让主帅周建安赛后大为光火。难道我们没取胜机会吗?其实不然。

  第二场再打波兰队就是一本教科书。中国队连胜两局,在波兰队扳回一局后,中国队在第四局以24比23领先,周建安特意叫暂停,布置战术,要求坚决打快速的交叉进攻,因为对方发球一般。果然,此时对方发菜球,中国队一传很好,可惜交叉进攻的于大伟扣杀出界,被对手追成24平!此后,中国队利用方颖超发球破攻,再度赢得胜机,但再次失去。决胜局,中国队以13比10领先。突然,全队不会打球了,最终波兰队以16比14取胜。刚结束的与保加利亚队的第二场,中国队以22比25输掉第一局,第二局曾取得局点,但仍以24比26失利,第三局也仅以27比29微弱劣势落败。其中机会都瞬间失掉了。

  难怪周建安说:“我都不知道怎么了,可以赢的球却输掉了,有机会的球却丢掉了,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其实,队员没能将自己的进步化作结果,关键时刻想赢怕输,想法过多。再说白了,就是把对手想得过于强大,落后追分时会打,因为自己实力弱就得去拼,但当机会出现时,自己不敢去自信地争取胜利。

  很多媒体在球队输球后,都说中国队和强队相比是全方位的差距,我们的一攻和发球不好,年轻球员发挥不稳定,快攻不够强,一传和防守较差,拦网不行。球队自己也是低头检讨自己的不足。其实,怎么就没看到自己的优点和进步呢?年轻人的弱点就是不稳定,但激情四射的攻防不是几乎将对手击败吗?快攻还不够快吗?有时中国队的快攻快得人们的眼睛都没看清楚。没有一攻成功率,中国队会迎来胜机吗?发球要是不犀利,对手的一传能被冲得七零八落吗?

  我们能够把世界强队逼到绝境但赢不下来,就是差一口气,一种自信的气质。回想一下,要是当时球员还是保持平和的心态,豁出去拼杀,没乱七八糟的想法,不就赢了吗?

  本周六和周日,中国队将在成都主场遭遇阿根廷队。阿根廷队是一支没落的世界冠军,他们在D组前面的8场比赛中,也是连输8场。不过,对手在主场险些将保加利亚队击败,足以让中国队引起重视。一场比赛的胜利很重要,自信是需要用国际比赛的一场场胜利去积累的。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别把对手当做过去强大的阿根廷队,他们只是一个普通的对手,干脆地扣杀下去,赢了就是赢了。

  本报记者孔宁J0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