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排20连败创尴尬纪录 530万高昂学费只收获一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6月17日以0∶3负于保加利亚队后,中国男排创造了一个尴尬的纪录:今年世界男排联赛8连败。算上去年的12连败。中国队已经在世界男排联赛中20场连败。这个令人心痛的事实表明,中国队要想跻身世界男排强者之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30万的高昂学费

  世界男排联赛不是谁想参加就能参加的。要在这个强手如林的舞台上得到锻炼机会,必须交纳高额费用。国家排管中心于2005年决定在中断1年之后,让中国队参加2006年世界男排联赛,并为此花费了近100万美元。但在去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队却遭遇了12场连败。今年,国家排管中心依然出巨资让中国队在男排联赛中接受锻炼。目前,中国队已经打了8场比赛,花费已达530万元人民币。

  在排管中心看来,为实现奥运会保十争八的目标,花这么多钱是值得的。但

中国队的成绩却实在与这笔天价费用很不相称。在今年世界联赛D组小组赛中,中国队遭遇8连败。其中客场1∶3、0∶3两次输给去年世锦赛季军保加利亚队,在主场又以两个0∶3完败于对手。四场比赛中国队仅胜1局,与对手的实力差距一目了然。接下来,中国队还要和阿根廷队在23日、24日和29日、7月1日进行主客场共四场比赛,中国队能实现胜一场的目标吗?

  “亮剑精神”堪称亮点

  8连败的成绩令人难堪,但中国队在比赛中也不是一无是处。从与保加利亚队的几场比赛来看,中国队都拼尽了全力,小伙子们在场上也表现出了主帅周建安强调的“亮剑精神”。输给对手完全是技不如人。

  2005年底,38岁的少帅周建安临危受命,执掌起中国男排的帅印。上任之后,他即提出“亮剑精神”,希望把中国男排打造成一支“铁血之师”。今年的男排联赛,中国队在比赛中充分显示出这种精神。与保加利亚队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虽以0∶3告负,但比赛的内容却并不难看。比赛中,中国队小伙子激情四射,和强大的对手展开了硬碰硬的较量。中国队三局得分最少都有22分,第二局打到24∶26,第三局打到了27∶29。以这样的精神面貌输球,完全称得上是“虽败犹荣”。难怪许多球迷看完中国男排的比赛后,最大的感觉是可惜,而不是“怒其不争”。

  技术软肋亟须改善

  排球场毕竟是靠实力说话的地方。顽强拼搏的“亮剑精神”固然不可缺少,但却无法保证比赛的胜利。因此,中国队在发扬优良作风的同时,更需要在技战术环节有质的提升,才有可能获得与世界强队抗衡的本钱。

  与保加利亚队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与对手的全方位差距。中保两队在成都两度交手,保加利亚队在两场比赛中阵容大异,但实力却依然强大。这充分证明,保加利亚队是一支板凳深度极厚,打法成型,发挥稳定的成熟队伍。而这些恰恰是中国队所缺失的。

  从技术环节看,中国队发球威力不大,失误却不少。发球冲不乱对手一传,对手当然能舒服地进攻,在保队的超手强攻之下,中国队又哪有防反的机会?在比赛中,我们还发现保加利亚队防守非常突出,给人一种打不死的感觉。而这实际上也反映了中国队强攻不强的问题。无论扣球的高度和力量,中国队沈琼、崔建军都远逊于保队的主攻。在拦网上中国队差距更大。主场两战保加利亚,对手拦网分别拿下14分、10分,而中国队每场仅有3分。

  给人印象很深的还有保加利亚队抓防反的能力。两队次战后两局在战成24平和27平的关键时刻,中国队错失防反机会,但保加利亚队却能牢牢抓住,从而一锤定音。实际上,强队之强主要就体现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而这一点正是中国队最欠缺的。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