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曲挑战赛夺冠难掩不足 成绩背后有隐忧仍需清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7: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19日消息,在上周末刚刚结束的国际曲联女子冠军挑战赛中,中国队最终夺得了比赛的冠军,同时获得了参加明年5月在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举行的冠军杯的资格。在一片赞扬声与繁荣的景象中,我们有必要清醒渐渐发热的头脑,明悉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的路上,中国女曲还有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表面假象之一:新老交替已完成

  中国女曲此次出征的18人名单中,23岁以下的球员占到了11人之多,只有7名老队员。参考一下她们的出场次数,可以看出,这七名老队员的每个人都代表中国队参加了百场比赛,的确是以老带新的阵容。但如果说此次比赛就能证明中国女曲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的全面转变则为时尚早。

  首先,从比赛的性质而言。女曲冠军挑战赛充其量是世界女曲大赛中“二流集团”的一次对抗。诸如阿根廷、荷兰等传统的曲棍球强国还未曾与

中国队直接对话,这对于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终极目标的这支中国女曲来说,这个冠军头衔尚不能充分说明问题。其次,如果说中国女曲的以老带新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答卷,那么对比美国队和韩国队的年龄结构,我们将看到这两支球队中,超过25岁的球员几乎没有。她们的年龄结构反应出对手更新换代远比中国女曲更加彻底,并且在这次比赛中展现出了不逊于中国队的成色。未来,一旦在赛会制的奥运会比赛中,遭遇美国与韩国,年龄偏大的中国队,将在体力上呈现出先天的劣势。第三,本次比赛中,中国女曲的新秀们究竟得到了多少实质性的锻炼还有待进一步的验证。关键时刻中国女曲挺身而出在防守和进攻两端闪烁出烨烨星光的总是那几个令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新人的名字依然如纸面上陌生的初识,鲜有惊世作为。

  表面假象之二:多点开花实力强

  本次巴库冠军挑战赛结束之后,射手榜上虽然高居榜首的并非中国队员,但斩获两球以上的队员中,中国队有六人之多,在参赛的球队中位列第一。另一个微妙的现象是,本次比赛评出的个人奖项,中国队员无一获得,倒是亚军韩国队包揽的金球奖和金靴奖,美国队获得了最佳门将的荣誉。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国队是一支依靠整体打法取胜的球队,另一方面,也昭示了中国队缺乏个人能力极其突出的选手。对抗性集体项目的比赛一般存在有这样的一个规律,就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团队中往往是一名能力突出的个体勇于站出来,最终领导集体摆脱困境。中国女曲目前的情况是恰恰缺少这样的角色,导致球队只能打顺风球,一旦比分落后,往往全队陷于被动之中,很难再有逆转的壮举。而以目前中国女曲的实力来看,在未来的奥运会争夺中,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阿根廷和荷兰等球队,必须做好率先失球的准备。到那时谁将成为带领中国队反败为胜的领军人物呢?至少在这次比赛中,我们并未发现适合这一角色的队员。

  表面假象之三:进球最多攻击强

  中国女曲本次冠军挑战赛上不仅获得了最后的冠军,而且从得失球的统计数据上看也趋于完美,进球最多,失球最少,净胜球自然居于首位。如果不计算决赛中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国女曲在五场小组赛中进球达到了惊人的17个,超出韩国队13个进球4个。但是与仅失4球相比,进球最多的荣誉还是含有一些水分的。与新西兰一战,中国队8比1狂胜的偶然,令中国队的攻击力被总进球数明显放大了许多。对比新西兰队总共的13个失球,中国队用几乎自身一半的进球数,填充了对方将近三分之二的失球!

  女曲冠军挑战赛的胜利,是中国女曲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历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是对于志在夺取奥运金牌的中国女曲而言,这次胜利远远还没有到达成功的彼岸。新老阵容的磨合、年轻人的快速成长以及更好的完善自身的战术打法以便去冲击更高级别的对手都将是摆在中国女曲面前的重要课题。(赤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