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亮孔令辉永远是焦点 告诉你他们退役后的精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6:03  新民晚报

  他们都曾是镁光灯追逐的焦点,年轻、帅气,用汗水与金牌作为青春见证。

  他们都已不再青涩,卸下昔日四处征战的仆仆风尘,选择不同的方向,退役后的人生赛场,依然引人关注。

  一个是阳光的“跳水王子”,那个带着天使般笑颜的男孩,至今是不少人关于奥运美好的记忆。从奥运冠军到娱乐明星。他成为体育产业公司老板、跳水学校校长……唯一难以恢复的身份就是中国跳水队队员田亮。

  另一个是昔日乒乓“双子星”,凌厉的球风、帅气的外形,让他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最具偶像气质的一个。三十而立,他选择用退役见证自己的成熟。从运动员转型教练,首次出征世锦赛,他麾下的小丫头就挑翻了世界第一,教练处子秀获得满堂彩。

  近日,在

奥迪品牌日活动中,本报记者先后专访体坛明星人物田亮、孔令辉,听他们叙述别样的退役生活。

  田亮与众不同

  眼前的田亮比电视、报纸上的更为俊美。一丝不苟的妆容、精心搭配的服饰,采访间隙,甚至还有私人助理为其补妆。嘴角微微上扬,坐在那里,游刃有余地说着汽车、代言,以及参与录制的各种选秀以及娱乐节目——如今的田亮,已完全脱离运动员气息,而更像是娱乐圈的那些大小明星们。

  然而,终究还是难以割舍。当话题聊到跳水,他脸上突然迸发出的那种闪耀神采令人目眩。兴之所至,他手舞足蹈的兴奋模样,让人依稀看到往日的“跳水王子”——他说,“跳水是我一生所爱”。他说:“我最根本的身份依然是运动员。”

  换一种方式延续梦想,在正式打消重返跳台的梦想后,田亮将自己对跳水的热爱全力倾注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跳水学校。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推广跳水运动。

  在田亮的介绍中,他的跳水学校更像是为跳水队建立的“海选机构”——“我让孩子们到我的学校里参加培训班,让他们了解基本的跳水知识,保证他们学会游泳。至于最后跳得如何,那并不重要。”

  眉飞色舞地说着跳水学校一桩桩趣事,仿佛在那些孩子身上看到曾经自己的影子。这时的田亮,属于跳水,很快乐……

  孔令辉水到渠成

  “外表低调,内饰漂亮”这是孔令辉所钟爱的汽车类型,也与他自己的人生态度不谋而合。

  没有往日球场上的激情犀利,不多的手势动作,眼前的孔令辉低调而内敛。让他给自己的教练表现打分,他给出了“80分”。

  作为第一个执教女队的世乒赛男单冠军,首次亮相就获得满堂彩。孔令辉却不认为自己算新兵,“因为我对世乒赛的赛场太熟悉了。我只不过是换了个身份来到这个赛场而已,一切如水到渠成般自然。”

  孔令辉的女弟子们都知道,生活中的孔令辉和训练中的他,绝对是“两面派”。

  一个男人三个女兵,孔令辉坦言:“很难,但更要带好。”做孔令辉的弟子,很幸福,因为孔教练心软,

乒乓球队里的零食大王刘诗雯对此最有感触,“虽然孔指导不让我吃太多,担心我长胖,但我还是带了很多零食来,瓜子、方便面、话梅……”做孔令辉的弟子又是最痛苦的,因为他的训练量比谁都大,细节抓得比谁都紧。

  小丫头郭跃就曾不止一次抱怨,“在生活中他为人很随和,你跟他开玩笑什么都可以,但一到训练,他太严厉了,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也许严师才能出高徒。”而原本已叫习惯的“辉哥”,也因为孔令辉退役后的职能转换,被强令改口,“他当教练后,就逼我改叫他‘孔导’。”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孔令辉执掌国乒女队面临的一次“大考”。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孔令辉试图像刘国梁一样,来一次完美转变。“刘国梁行,我也能行!”原以为刚执教鞭的孔令辉会“低调”地客气一番,但不服输的性格,让他给出了一个斩钉截铁的答案。

  本报记者厉苒苒

  

田亮孔令辉永远是焦点告诉你他们退役后的精彩(图)
孔令辉难得一展笑脸
田亮孔令辉永远是焦点告诉你他们退役后的精彩(图)
田亮享受退役后的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