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蛙王”穆祥雄:观众越热情选手游得越带劲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9:50  北京日报

  上些年纪的游泳爱好者,都对穆祥雄这个名字不陌生。穆祥雄出生在天津,他的父亲穆成宽是我国游泳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穆家11个兄弟姐妹,个个喜爱游泳。其中,尤以“英、雄、豪、杰”起名的穆家四兄弟著名。1951年,穆祥雄第一次打破全国100米蛙泳纪录,此后他用实力书写了“蛙王”的历史:1952年首次夺得全国冠军,1954年首次夺得国际比赛冠军。他曾一年内三破世界纪录,10年内夺得近100个全国冠军头衔,并接二连三地刷新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日前,在

亦庄文体中心游泳馆“穆祥雄游泳俱乐部”,记者见到了穆祥雄,结实的身板,炯炯有神的眼睛,洪亮的声音,轻快的脚步,年逾七旬的“蛙王”老当益壮,还在为游泳运动的普及推广忙碌着。“每周一到周五上午,我都会来俱乐部,指导学员训练。很多人在馆里见到我很吃惊,以为我只在俱乐部挂个名,没想到我亲自指导训练。这是我的作风,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努力认真。”

  说到运动员怎样才能取得好成绩,穆祥雄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有人认为比赛只要达到训练时百分之七八十的水平就行了,我觉得这样就是失败。如果平时训练水平高,到比赛的时候,能赛出平时成绩的110%,甚至更好,比赛成绩比训练成绩还要好,这样才说明训练的质量高。比赛时压力大,动力也大,如果再有热情的观众加油鼓劲,很容易兴奋起来,突破平时训练的最好成绩。我当年就喜欢比赛,赛场上热烈的气氛总能激发我的斗志,取得优异的成绩。”

  穆祥雄认为,赛前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预案也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穆老说,“当年还没有‘预案’这个时髦词儿,我们最常说的是‘不打无准备之仗’。赛前充分估计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并做好应对措施,比赛中就不会发挥失常。如果遇到了热情的观众,赛场气氛热烈,运动员就很容易出状态。我当年就是这样,观众越热情,我就游得越带劲儿。”

  与奥运会游泳金牌失之交臂是穆祥雄人生的一大憾事。“那是1956年,我准备参加在墨尔本举办的奥运会。我当时排名世界第二,可以说冲金有望。”但遗憾的是中国最终未能赴澳参赛。不久后,在上海举行的奥运模拟赛上,穆祥雄的100米蛙泳成绩比奥运会冠军的成绩快了2秒。“如果当时我拿下那块金牌,中国奥运夺金的历史至少要提前近二十年。”

  如今,穆祥雄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游泳运动的普及上,“咱们国家搞竞技游泳的只有一两万人,而喜欢游泳运动的有几亿人。把这项活动搞起来,将对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穆老说。

  本报记者周文丽RJ080

  链接

  传奇“蛙王”穆祥雄

  穆祥雄是天津市北辰区天穆村人,回族,1935年生。他在父亲的教导下学习游泳,尤其擅长蛙泳。1946年12岁时,他首次参加天津市的一次游泳表演赛即崭露头角。1947年和1948年先后参加天津市游泳公开赛,均获儿童组个人总分第一,被誉为“游泳神童”。1951年7月23日,在天津市游泳选拔赛上,刷新中国保持16年之久的男子200米蛙泳纪录。1952年8月,17岁的穆祥雄参加全国第一届游泳比赛,获100米和200米2项蛙泳冠军。

  1953年7月,穆祥雄入选国家队,到莫斯科参加国际青年运动会游泳选拔赛,打破男子200米蛙泳全国纪录。从1954年开始到1956年,穆祥雄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夺金掠银。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后,国际泳联规定“正式比赛不准用潜泳”,并对原世界纪录不予承认。这对一次潜泳四五十米的穆祥雄来说,无疑是巨大损失。但他没有退缩,在父亲和教练的帮助下,很快摒弃自己的潜泳特长,探索出“半高航式”技术动作,获得成功。

  1958年12月20日,他创造了禁止潜水以后的100米蛙泳世界纪录。8个月后的1959年8月30日,他以1′11″3的成绩再次刷新自己保持的100米蛙泳世界纪录。1959年9月17日,在第一届全运会100米蛙泳决赛中,他又以1′11″1的成绩第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在上世纪50年代全国性游泳比赛中,他7次摘取100米蛙泳比赛冠军,7次获得200米蛙泳比赛冠军,被誉为“蛙王”。

  在首届全运会闭幕式上,

周恩来总理亲手把荣誉奖章戴在穆祥雄胸前,亲切地说:“你为中国人争了光,希望你再接再厉,继续攀登世界高峰。”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元帅则称赞道:“古有杨家将,今有穆家军。”1962年4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优秀运动员代表,当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堂介绍穆祥雄时,毛主席和他紧握双手,微笑着说,“哦,你是游泳运动员啊!”那一天,穆祥雄还荣幸地与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RJ080

  图一:穆祥雄(右)和坚持40多年冬泳、号称“河神”的冯耀先在分别多年后于北京相聚。摄影城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