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约翰逊霍拳王等名将皆列其中 世界反兴奋剂大事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3:49  杭州日报

  自行车手死亡

  1960年,丹麦自行车运动员詹森在进行公路自行车比赛时突然死亡,事后经认定,他是因服用兴奋剂致死的,也就是在这一事件之后,国际奥委会在同年痛下决心,宣布开始进行严格的兴奋剂检查,八年后的墨西哥奥运会上,反兴奋剂检查被正式纳入奥运会的必要组成部分。

  约翰逊服药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刚刚以9秒79的成绩打破人类百米纪录的加拿大“飞人”约翰逊,被查出服用兴奋剂,成绩作废,金牌被追回。由于百米纪录是田径运动乃至所有运动项目中含金量最高的一项纪录,约翰逊有幸成为至今最出名的服药运动员。“约翰逊事件”之后,国际体育界开始将服用兴奋剂上升到体育道德的高度。1993年,复出的约翰逊再度被查出尿检阳性,他此次受到的处罚是终身禁赛。

  国际组织成立

  1999年,一个负责反兴奋剂工作的国际组织——世界反兴奋剂联合会(WADA)正式成立,这个组织虽然由国际奥委会发起成立,机构却独立在外,它的成立象征人类反兴奋剂工作步入一个全新的,有组织的阶段。WADA总部设在加拿大,现任主席庞德。

  孙英杰事件

  2005年,中国著名长跑运动员孙英杰在参加完

十运会万米比赛之后,被查出尿检呈阳性,尽管孙英杰一直宣称她是误服兴奋剂,但仍受到了禁赛两年的处罚,竞技状况由此一落千丈。该事件广受国际关注,因为孙英杰可能是为数极少的不是因为钱而查出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事件之后,孙英杰又爆出向原教练王德显讨薪风波,作为世界级长跑名将,她穷得太过分了。

  国际足联服软

  由于国际足联一直不赞同世界反兴奋剂联合会(WADA)有关服用禁药者禁赛两年的处罚,国际足联对服药足球运动员的处罚也较轻,WADA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发出通牒,如果国际足联不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与WADA保持一致,足球将被驱逐出奥运会,此后一段时间,国际足联内部经过多次讨论,终于服软,投票通过了WADA的条例。至此,唯一没能与WADA达成协议的运动组织,只剩下国际自行车联合会。

  吃药要坐牢

  曾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男子举重62公斤级铜牌的希腊选手萨巴尼斯,比赛后被查出服用兴奋剂。本土选手的违禁行为让希腊人极其恼火,希腊政府在两年后对其作出处罚:除收回铜牌外,还送他入狱6个月,对兴奋剂的处罚力度首次上升到了追究刑事责任的程度。

  上网买兴奋剂

  在被查出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巴尔科实验室在系统地向运动员提供兴奋剂之后,美国的东海岸在今年2月被查出一家兴奋剂配送网,这家网站通过互联网向全美兜售禁药,有意者只需在家通过电脑就可以获得兴奋剂,隐蔽性极强;

拳王霍利菲尔德、女飞人琼斯都是这家网站的客户。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世界反兴奋剂工作又将面临新的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