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陆善真总结体操奥运选拔 透露新人可能出征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23: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8日,200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全国蹦床系列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上海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今晚唯一一个体操女子单项决赛是平衡木,结果广东小将李姗姗以15.550分获得冠军,同样来自北京队的周卓如和张楠分获亚军和季军。比赛结束,中国体操队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对本次选拔赛女子比赛做了总结。

  “从整个比赛情况看应该说年轻队员进步比较快,除了程菲依然占有绝对优势外其她都是新手挑起了大梁。这也是近两年我们一直我们在力求打造的局面,这次比赛基本表现出来了。”本次选拔赛上广东新星杨伊琳获得全能冠军,李姗姗平衡木称后,湖北小将何可欣在高低杠上展现了巨大的潜力并最终名列决赛第一,对于新人们的表现陆善真首先给予了肯定。

  不过冠军和金牌并不能掩盖新人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杨伊琳在今天平衡木原本局面大好的情况下最后一组动作失误导致排名垫底,预赛排名第一的肖莎也因为掉下器械而无缘前三,这些失误也引起了陆善真的重视。“后面几场比赛年轻队员明显表现出了她们比赛经验的欠缺,比如说今天平衡木周卓如和张楠两人都挤到前三名去了,按照水平来说几个小的可能都比她们强,但是尤其这种比赛到这种时候老队员经验起到了很大作用。”陆善真说。

  新人的潜力,老将的经验,不难想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体操女队新人和老将将会为了世锦赛尤其是08奥运会展开激烈竞争。对于这种局面,陆善真表示:“年轻队员进步也可以促进老队员,老队员也会面临着危机感,就看她们能不能顶得住,如果顶不住也可能就会走下坡。我希望这些大队员在新手冲击面前能激发自己的斗志,这样的话能形成一个很好的竞争氛围,这个竞争氛围也是我们在不断创造的。”

  此外,在谈到这次完全模拟奥运赛程的选拔赛时,陆善真说:“在这种奥运会模式的比赛中对运动员是一个考验,我们不少队员都不太适应这个赛程,这需要她们有一个很好的心理。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会对这种模式进行研究,在我们实战中更多去适应。”

  在具体分析女子四个单项的时候,陆善真坦言这次最让自己感到高兴的是高低杠有了长足进步。“以前总担心高低杠缺人,但这次在李娅没有发挥好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几个新人的良好表现,比如说何可欣和杨伊琳的高低杠。经过一年多我们的改进,这个项目我们看到了希望。”陆善真说。

  但是正如同新人表现喜忧参半一样,在四个单项中跳马和自由操的人才匮乏让陆善真感到了担忧。“尤其跳马项目除了程菲外我们仍然没有后备人选,这会给我们团体用人上带来很大的困难,所以在队伍组成过程中很大因素要考虑到跳马在团体中搭配的问题。作为世锦赛和奥运会选拔,成绩是一方面但是项目搭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你比如说我们平衡木比较强,但是我不可能最后都选平衡木强的。”陆善真表示,他希望到明年奥运会时自由操和跳马能有长足进步。

  “这样我们可能就比较好选,不会像今年在最后确定名单的时候我们会有比较大的难度。因为我们在这两个项目上我们需要人,但是又没有很突出的人。”陆善真说到。也许正是针对目前这种局面,中国体操女队在世锦赛大名单确定上也有了比较明确的思路。

  “这个名单可能比较大一些,因为要给所有队员都要创造一个机会,不见得所有队员世锦赛都会上,但是要给她们创造奥运会的机会,希望通过世锦赛大名单的集训,让我们一些队员能够融入到这个集体中。”陆善真还明确表示,世锦赛这个周期一切都要围绕奥运会进行,世锦赛只是奥运前的一站比赛而已,所以队伍绝对不会把世锦赛团体卫冕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可以说在排兵布阵都会围绕奥运进行,不会去保冠军这个成绩,必须把奥运最好的人选最好的状态在奥运上出现。从这次情况看,完全可能有新人出现在世锦赛上。”陆善真告诉记者们。

  (秋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