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剑华:三原因使中国横扫诸强 08敌暗我明须谨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4:49  新浪体育

  6月17日晚,2007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在苏格兰格拉斯哥落幕,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在决赛中3比0战胜印尼轻松卫冕,第六次捧起该项赛事冠军奖杯。全部比赛结束之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中国羽毛球队著名选手赵剑华,请他对本项赛事进行了总结:

  苏迪曼杯是考察一个国家羽毛球整体实力的比赛,从前些年中国队的四连冠,到这次格拉斯哥的卫冕成功,这些战绩充分说明了中国队的傲视群雄的实力。

  分析中国队轻松夺冠的原因有这么几点:

  第一,赛制有利。对于现在的

中国队来说,
苏迪曼杯
的赛制也比较有利,女单、女双两个项目中国队拥有绝对的实力,这两分几乎可以说是稳拿,其他三个单项赢下一场就可取得胜利。

  第二,中国队以前的弱项有明显的进步。在过去的苏迪曼杯赛上,混双和男双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前两届苏杯比赛中国队连续两次在半决赛输给韩国,而这两次混双和男双一分未得。现在的情况就不同了,混双前些年就开始取得突破,无论是张军/高崚还是现在郑波/高崚都起到了为中国队奠定胜局的作用,本届苏杯郑波/高崚也是五战全胜,完美的完成了任务;男双蔡赟/傅海峰去年拿到了世锦赛冠军,本次苏杯虽然大部分场次上场都是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但是只要登场两人的表现都非常不错,特别是最后的决赛。

  第三,其他国家的强项实力下滑。其他一些羽毛球强国实力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像韩国队的混双和男双;印尼队的女单、男双以前都是球队取胜的保证。但是本次杯赛他们的表现来看,在这些单项上他们的实力下降不少。苏杯历史上只有中国、韩国和印尼三队拿到过冠军,这说明三队都曾经有自己取胜的基石,现在印尼和韩国强项实力下滑,苏杯上难友作为也是必然。

  辉煌背后居安思危

  在我看来中国队现在的状况很好,新老交替也非常合理。

  女单项目上,张宁、谢杏芳之后还有“四小金花(蒋燕皎、朱琳、卢兰、王琳)”;女双项目虽然不像单打那样涌现出那么多后备人才,但这个项目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相信很快就会有新人补充上来。整体上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中国队辉煌之后仍不能沾沾自喜,做到居安思危才是长期统治羽坛的保障。

  最后关于男单,从本次苏迪曼杯的状况来看,几位主要对手的状况都很不错。李宗伟赢了林丹,陶菲克保持全胜,韩国的朴成奂和孙升模也都有不错的表现,当然也不能忘了丹麦的盖德,这种老将到了奥运会上状态肯定与平时不同。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进行,我们主场作战既是优势也是包袱,国外选手肯定会着重研究我们的选手,像林丹、鲍春来和陈金等现在都可以说是别人的目标,我们不能反过来去研究对手,因为比赛时你不知道会碰到谁,林丹、鲍春来们现在要做的是把自己的强项练好,尽量弥补不足之处,只有自己变的更强才能克敌制胜。(赵剑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