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帆船帆板转个身再扬帆 殷剑重整旗鼓征战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1:03  新京报

  昨日,中国帆船帆板队启程前往葡萄牙,备战即将在那里开始的世锦赛。2004年11月,国际帆联宣布,新型帆板NPRS:X级将取代米斯特拉级成为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3年来,中国选手实现了在NPRS:X级上从无到有的转变,奥运银牌得主殷剑的成绩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中国帆船帆板转个身再扬帆殷剑重整旗鼓征战世锦赛

  在多哈亚运会上,陈丽娜延续中国在女子米斯特拉级帆板上的优势,获得该项目金牌。

  

中国帆船帆板转个身再扬帆殷剑重整旗鼓征战世锦赛

  2004年11月,国际帆联的一次会议,让所有从事中国帆板运动发展的人感到有些失落。在这次国际帆联年会上,确定了新型帆板NPRS:X级,将取代米斯特拉级帆板,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米斯特拉级一直是中国女队的优势项目,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晓冬就曾经夺得过一枚女子米氏板银牌,而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殷剑在被罚分的情况下再次获得银牌。另外,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下图)曾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和米氏级相比,NPRS:X级帆比较大,板比较短,比较宽,中国在该级别上并不占据优势。现在,年近30的殷剑已经打消了退役的念头,在NPRS:X级的比赛中成绩也越来越好,“她已经训练了十多年,正步入运动生涯的高峰,也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秘书长姚新培这样说。

  挫折

  冲金的项目被取消了

  国内第一次举办帆板比赛还是在1980年,短短20多年间,中国队在帆板中的米斯特拉级项目上有突出发展。女选手殷剑是目前中国女子米斯特拉级的代表人物。

  2004年,来自四川的殷剑以2002年亚锦赛米斯特拉级冠军、2003年全国锦标赛米氏冠军的身份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并获得该项目银牌,这是中国队选手第二次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代表中国香港参赛的奥运冠军李丽珊则与前三名无缘。从雅典回来后,殷剑开始憧憬金牌,希望是在北京能实现新的突破。但国际帆联的年会,却让踌躇满志的殷剑备受打击。

  国际帆联更改奥运比赛板型,严重影响了中国在水上项目中的冲金计划。“我们原本可以在2008年冲击米斯特拉级金牌,而且这也是殷剑这些有伤病的老运动员的梦想,他们一直坚持着,最后却有可能无缘奥运会。怎么办?”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处长姚新培非常焦急,“得到国际帆联更改板型的通告后,离奥运开幕只有三年半左右的时间,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一项新运动的研究和发展。”

  更为严峻的是,当时国内根本没有NPRS:X的板型,这该怎么办?

  突破

  冬训时向网球队偷师学艺

  2006年10月份至2007年3月份的冬训结束后,NP RS:X级的优势群体悄然发生了变化———从米氏级转过来的运动员提高更快。

  姚新培拿殷剑在冬训前后的成绩举例,“殷剑在2006年的各种比赛中的成绩几乎都在十多名,但冬训结束后,我们在5月份前往西班牙和法国拉练,殷剑的成绩明显提上来了,在西班牙时,殷剑拿了女子NPRS:X级第6名,在法国是第4名。”

  姚新培认为,这是因为米氏选手的基本功较好、并且拥有更丰富的大赛经验,同时这与冬训的系统训练分不开。“将近半年的冬训期,有利于一整套的系统训练。我们发现许多选手都存在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而且体能比国外选手差。于是冬训期间,我们就针对这些弱点一个个帮运动员提高。观看科研录像也是提高的方法之一,通过技术分解,运动员能自我发现缺点。”姚新培讲解道。

  帆板队还采用男子带女子,老队员带新队员等动态管理方式。“我们尝试借鉴中国网球队的做法,在政策上向女子倾斜,让她们有更多的机会到国际赛场磨练。由于NPRS:X是一项全新的项目,队里运动员的水平都差不多,这样可以形成一种和谐的竞争气氛,达到每名运动员都有提高。原米氏级选手基本功更扎实,在领悟了NPRS:X的板型特点后,相对来说也就提高快。”

  阵痛

  奥运亚军反而进步不明显

  国家队赶快向国外帆具生产公司订购NPRS:X级帆板。但NPRS:X的需求量不仅仅只在中国,一时间,全球的订货单纷飞而至,导致NPRS:X板供不应求。

  中国在2005年7月份才拿到第一批器材。“我们只买到3条船,每条花了3.8万元人民币。”姚新培说,“新购的帆板还暂时不能用于运动员训练,因为首先我们并不了解这个板型的特点,最重要的是,十运会马上到来了。”

  2005年10月份召开的十运会,同样设有帆板项目,但比赛的板型仍旧是米斯特拉级,“国内比赛项目很多都是跟着国际走的,特别是奥运项目便于在全国上下开展,所以当时还延续了米斯特拉级比赛,队员们都在全力备战,根本没时间去适应新板型。”

  于是,十运会期间,3块新购的NPRS:X帆板交到了运动科技研究人员的手上,“直到2005年12月份,运动员们才开始接触新板。”

  NPRS:X级别的板型,介于米斯特拉和翻波板之间,属于短板系列。“这个级别板型较宽较短,浮力很大,适合于西方人的体型。”姚新培秘书长解释道。

  面对新板型,原本在中长板上具有优势的殷剑等运动员,同时也要面对和其他运动员一样的新起点,甚至可以这么说,殷剑还没有短板运动员的优势大。姚新培解释:“NPRS:X和属于短板系列的翻波板之间共通性较大,短板运动员接触NP RS:X后非常快便适应了,而且进步也快。”

  不足

  地利的优势还未体现

  现帆板国家队有女队员8名,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帆板选手,至少需要10年时间的打磨。1978年出生的殷剑在积极备战奥运,虽然也曾萌生退役的念头。“他们已经训练了十多年,正步入运动生涯的高峰,也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姚新培坦言,殷剑目前的状态很好,没有伤病困扰,有望在葡萄牙举行的帆船帆板世锦赛上有所突破。

  帆板并不是一项纯靠个人技术的运动项目,比赛成绩的好坏同时也与赛场的天气、水文、风向、风力等大自然因素息息相关。姚新培强调,帆板若要在明年奥运会上出成绩,还要加紧适应青岛赛场,“在本土作战,我们应该拥有天时、地利的优势。但实际上,我们对青岛水文气象的了解,并不比外国队强多少。北京申奥成功后,国外气象专家每年都会来青岛进行水文气象的测量,一些世界强队也纷纷来青岛训练,我们作为东道主的优势并不明显。”

  但从西班牙拉练回来后,姚新培处长又发现了另一个问题,中国队员在大风天气中的表现差强人意。原来,青岛基地的风力多为中风或小风,大风天气不常出现,这也难怪到了大风环境中,中国队员出现不适应状况。“国内沿海现在几乎都开展了帆板帆船运动,这也方便我们到不同场地适应不同状况,另外我们会定期聘请一些国外优秀教练来国内做短期指导,如遇出国比赛时,也会在当地聘请优秀教练临场指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郑淇

  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