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滑板少年挑战地球重力 走向平民化职业化发展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0:49  新京报

  从第一块滑板诞生以来,器材已更新了四代,目前职业选手均使用第四代滑板。第四代滑板主要是为适应U型池而设计,它两头翘起、形状对称、弹性更好、滑板轮硬度高、弹性好,更适合高速滑行。

  在众多陆地极限项目中,滑板是最危险的一项,甚至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其发源地美国被政府禁止,一度沦为“地下项目”,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才被解禁。中国的青少年在九十年代初开始接触这项运动,一开始仅是在街头练习,体育商厦前的U型台,也成为京都少年一试身手的免费擂台。而现在,中国开始有了自己的明星,有了自己的装备。

  

滑板少年挑战地球重力走向平民化职业化发展道路

  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在街头经常能看见业余的滑板爱好者。

   平民化

  体育商厦前有个擂台

  在美国,滑板运动的发烧友有450万,在欧美各国及各发展中国家,参加极限运动已经成为都市青年最流行、最持久的时尚,参加极限运动会已成为广大都市青年梦寐以求的愿望。

  滑板运动进入中国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滑板运动得到很大的发展,运动竞技水平也有很大提高。上海的南京路,人民广场,八万人体育场成为滑板爱好者的天然娱乐体育场,显示了滑板街头的一面,也对场地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车霖就是在这股浪潮中崛起的佼佼者,他不惜放弃河南财经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求学生涯。“我的家长对我的态度转变,经历了一个过程,从开始的不支持,到不支持不反对,现在就是支持了。主要是他们看到我并非玩物丧志。“车霖回顾自己的滑板生涯时如是说。

  在北京某体育商厦前的U型台,也成为京都少年一试身手的天然擂台,成为体现京城都市文化的天然载体。而以此产生、带动的制造业、传媒业的强劲发展,更是成为体育这个朝阳产业的生力军。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轮滑、滑板厂家已经超过了100家,年产值已经过亿。

  国产化

  滑板支架还不能自产

  对于滑板运动员来说,选购一个适合自己的滑板尤为关键。滑板一般是由板面、滑板支架、滑板轮为主要构件,也是费用较高的部分,好的滑板一般都需要自行配置。其他还有一些配件如轴承、沙纸、螺丝等小物件。尽管国内外的工艺水平还有所差距,但是除了滑板支架以外,其他滑板零部件都已经实现了国产化。车霖目前所使用的装备都是国产,他说:“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我就是要支持国货。”

  目前车霖在郑州经营两家滑板店,他告诉记者:“目前这里的顾客大多数只是选购服装和鞋帽,因为真正的职业选手毕竟仅仅是少数,大多数人都对这种风格的服装感兴趣,世界上也基本都是这个趋势。”目前年仅25岁的车霖毫无疑问是当今中国最有名气的运动员,即便如此,他在世界整体水平当中也仅处于中上游的位置。

   职业化

  车霖的目标:一直滑到40岁

  作为国内最优秀的滑板选手,车霖最近的工作是养伤,“我在训练的时候受伤了,就是一个普通的翻板滑杠动作。”不过车霖认为,“在我看来滑板不算特别危险,这种运动感觉非常好。”

  对于以后的道路选择,车霖说:“我肯定不会离开这个行当,能滑到什么时候就到什么时候,大不了到了四十多岁做不了职业选手。那滑板也是我的兴趣爱好,我就是热爱这项运动。”

  如今,滑板已成为地球上最“酷”的运动。挑战重力的努力和滑行科技的结合给这项运动带来飞行的魅力。随着滑板运动的开展,滑板技术直追其始祖冲浪运动。盖范特发明了豚跳,使滑板界更注重高技术的表演,产生了托尼·霍克、安迪·麦克唐纳和卡巴拉咯等明星,他们的影响力丝毫不逊于乔丹、桑普拉斯等超级偶像。

  “我没有什么偶像,谁的动作好我就喜欢谁。”车霖对此显得很无所谓。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磊

  供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