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淼伤别排坛昔日志愿成空想 爱人周苏红最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9:43  新京报

  昨天是父亲节,在这个特别的节日,汤淼的家人却深陷悲痛之中。

  汤淼最近一次谈起自己的父亲是5月5日。当时刚过完25岁生日的汤淼在博客中写道,“爸爸对我说,他看了一部电视剧,里面有句话:每个人的一生总要碰到大大小小的困难,但明天的太阳依然会升起!”

  然而仅过月余,汤淼就遭受人生一大劫难。在6月15日于俄罗斯参加友好交流活动时,他头部撞墙、受重伤,当时膝盖以上失去知觉。虽然经过一次成功手术,但医生表示,汤淼还有瘫痪危险,也肯定不能再打球了。这宣告了汤淼运动生涯的终结。

  

汤淼伤别排坛昔日志愿成空想爱人周苏红最痛苦

  

汤淼伤别排坛昔日志愿成空想爱人周苏红最痛苦

  汤淼(下图)的面前拉起了一张网,他的运动生涯将因重伤而提前结束,他的生活从此转折。汤淼和爱人周苏红。(上图)资料图片

  治疗

  中、俄双方专家即将会诊

  汤淼的不幸发生之后,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昨天一大早,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总领事田二龙和文化领事李峙等人就赶到医院探望,圣彼得堡市的体育委员会主席也赶到了医院,负责调配人手,上海代表团的秘书长和上海体育局的副书记陈一平也都赶到了医院,上海市政府也向前方发去指示,要求全力抢救,确保汤淼恢复健康。

  “我们总领馆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会全力协助各方,”李峙说,“而汤淼的父亲和上海市派出的两名医生已经赶来了,他们今天到了之后,会和赶到医院来的圣彼得堡市卫生委员会主席以及主治医生一起,确定会诊方案,并随时通报汤淼的治疗进展情况。”

  因为“马上回国治疗目前看来不现实”,所以总领馆已经在开始工作,李峙告诉记者:“尽管现在有随团的翻译以及上海队里的两位同志在,但我们还是会找几位在当地学医的中国留学生来做汤淼的陪护人,他们更专业一点。我们都对汤淼发生这样的意外很惋惜,希望他所受到的伤害能尽快减轻,能尽快回国安心治疗。”

  情感

  周苏红是最痛苦的人

  汤淼的不幸消息传来,中国女排队长周苏红哭成了泪人。他俩爱情故事已经成为中国排坛一段佳话了。有可靠消息称:周苏红和汤淼已于日前办好了结婚证,并准备在2008年奥运会后举行婚礼。

  虽然两人尚未正式举办婚礼,但已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提前拍了“另类结婚照”,照片中的汤淼一身阿拉伯式样的白袍白头巾,手持一把模样古朴的宝剑,更加衬出高大英武;周苏红的装扮更是惊艳,白色绣金丝的长袍,配着金光灿灿的头饰与手链,果然摇身一变成了西域美女。

  对这张照片,汤淼开玩笑说:“原以为穿这样的袍子很麻烦,没想到就是套头衫,根本不需要一层层把布围起来。它都做成最简单的式样了,只要把脑袋伸进去,还有两个袖子一套,看起来就像正宗阿拉伯长袍的穿法了。而且这样的衣服有个好处,不管你个子高矮都能穿,套上去都是一个效果,没想到我们倒先把阿拉伯式婚礼给办了……“

  汤淼、周苏红两人平时聚少分多,今年联赛周苏红亲自到赛场看汤淼比赛,“能够现场看汤淼比赛的机会太少了,像联赛,一年只有一次机会。”周苏红说。国家队赛季结束后,这对排坛情侣在各自地方队的生活就几乎成了两条平行线。而更让周苏红难过的是,心上人正在经历磨难,自己却不在身边,想见一面,还要等上十来天。

  汤淼受伤后,周苏红几乎每日都是以泪洗面,不过作为女排队长的她仍然坚持训练,而且训练中仍然一丝不苟,”中国女排教练俞觉敏表示,“周苏红本月25日将随队出征俄罗斯,那时球队会争取安排两人见面的机会。”

  伤史

  本想疗伤却雪上加霜

  在汤淼的运动生涯中,伤病似乎总是缠绕着他。

  谈起自己的成长之路,汤淼曾感激地表示:“沈导(原上海队主教练沈富麟)对我的帮助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

  正是沈富麟在九运会上,果断地让年仅19岁的汤淼出任主力。比赛一结束,国家男排主教练邸安和就看中了这块好料,立即将其调入国家队。从此,身高2.04米的汤淼,成为中国男排历史上身材最高的重炮手。

  2003年世界杯回国后,汤淼一度情绪低落,加上伤病困扰,他在全国联赛中找不到感觉。在上海队主帅沈富麟的调教下,汤淼重新投入刻苦的训练,终于在赛场上找回了自我,和队友一起为上海夺回了冠军奖杯。

  虽然幸遇“伯乐”沈富麟使汤淼少年有成,但他一直摆脱不掉伤病的困扰。

  上海队友们清楚地记得,今年联赛对八一的比赛汤淼疼得没法动,只好换下场来。打完联赛后,汤淼去医院做了两个核磁共振,查出腰第五节和底部椎间盘突出,头颈也是第五节和第六节颈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汤淼早就知道的,但是没想到颈部也是椎间盘突出。

  今年4月汤淼落选国家集训队,根本原因就是他的颈伤、腰伤。他本想在上海队好好表现,力争早日重返国家队,没成想遭此致命打击。

  现实

  早日康复比亚洲第一更实际

  如今的上海男排已是“打遍国内无敌手”,作为冠军球队的主力球员,志向远大的汤淼绝不满足于国内称王,力争成为亚洲第一接应———这是汤淼的奋斗目标。

  其实,早在2003年的世界杯赛上,日本球迷就对汤淼的表现赞不绝口,尽管中国男排在那次比赛中成绩并不理想,但刚刚在排坛崭露头角的汤淼的重锤般的进攻,却令日本球迷过目难忘。

  汤淼说,他的目标是成为“亚洲第一接应”。前几年,韩国的接应二传金世镇称霸亚洲。如今,这位“金左手”已让位于日本的山本隆弘。汤淼认为,山本弹跳好、扣球变化多。“现在我还不及山本,但用不了多久,我就会超过他”,汤淼说。豪言似乎还在空中激荡,汤淼现在却只能躺在病床上。他的“亚洲第一接应”目标,很可能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现在只能衷心祝愿他早日康复!

  个人档案

  姓名:汤淼

  生日:1982年5月4日

  身高:2.03米

  体重:85公斤

  项目:排球

  位置:接应二传

  效力球队:上海

  扣球高度:3.53米

  拦网高度:3.43米

  战绩:2003年全国男排联赛亚军主力成员,亚锦赛亚军主力成员

  专题撰文/张阳综合《上海青年报》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