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生确信汤淼没有瘫痪危险 如何受伤却仍存疑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汤淼究竟是如何受伤的?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存在不同的版本,其中,有关“背人”游戏训练致伤的版本最令人感伤。

  本报讯 (记者 杨 敏) 前国家男排主力汤淼近日在训练中颈椎骨折受伤后,关于他受伤的过程,存在不同的版本。据最新消息,汤淼已经在俄罗斯接受了第一次手术,他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是手脚还不能自由活动,也不能自主呼吸,要在俄罗斯至少休养几周后,才能回国接受治疗。据为汤淼治疗的医生介绍,他不会有瘫痪的危险,但肯定不能再打球了。

  受伤过程仍然是谜

  汤淼受伤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开至今已有3天,但他真正的受伤时间却远在此之前。据悉,汤淼是在上周初,即上海男排抵达圣彼得堡后的首场热身训练课上出事的。

  值得一提的是,汤淼一直有旧伤,在今年联赛对阵八一队的比赛中,他突然“疼得没法动只好被换下场”。后来,汤淼去

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结果表明他的第5节和第6节颈椎尖盘凸出。

  而汤淼此番受伤的版本,目前最广为流传的有3个:一、在扣球训练中重心不稳,后脑着地,当场昏迷;二、圣彼得堡的训练场地有限,因此上海男排在酒店内进行准备活动,汤淼在热身的时候用力过猛,头部直接撞到墙上,手脚立刻失去知觉;三、汤淼与队友在进行“背人”(如图所示)热身训练时,由于队友背起他之后重心不稳,以导致汤淼头部着地,当时神志不清,只有一条胳膊有知觉。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文化领事李峙称,据知情人透露,汤淼在进行准备活动的时候与队友互拉背部肌肉,突然感到剧痛,被队友搀扶后倒地,随后被送往医院,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

  圣彼得堡市第二医院最好的神经外科医生为汤淼施行了手术,医生在他的第6节颈椎植入两根钢钉,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一措施将帮助汤淼逐渐恢复行动能力。汤淼已脱离生命危险并苏醒过来,但他的伤势仍十分严重,钢钉至少需要一年才能拆除,现在手脚还是不能活动,也不能自主呼吸。对于年仅25岁,正逐渐走向运动巅峰的汤淼而言,以这样一种方式彻底告别球场未免太过残酷。中国男排已经计划在世界男排联赛后,就招汤淼进队重新训练。谁知道,一场意外让汤淼躺在了病床上。

  周苏红:活着最重要

  汤淼受伤的消息一直到上周末才传到国内,队伍有关人员第一时间通知了汤淼的父亲,而他也是在赶赴俄罗斯的前一天才敢把这个消息告知正在北京进行封闭集训的儿媳——中国

女排队长周苏红。

  周苏红在上周一直惴惴不安,她事前也有些不祥预感,因为无论双方的训练和比赛有多忙多累,她与汤淼每天都保持短信联络,但是,汤淼自意外受伤之后再也没有给周苏红发过短信。在得知汤淼受伤后,周苏红终日以泪洗面,而身边的教练和队友也不时给她送上安慰。悲伤过后,坚强的周苏红并没有被消息击垮,她对汤淼充满信心:“他那么坚强,我相信他一定会没事的。”作为中国女排队长,周苏红不忘自己肩上的重担,她强调自己一定会与汤淼一起挺过来,她不会因为这次意外而影响在中国女排的训练与比赛。

  周苏红与汤淼是中国排坛一对羡煞旁人的“金童玉女”,同样司职接应二传的他们在网上开设了情侣博客“7号接应”。今年1月,汤淼与周苏红已经领取结婚证,而两人在杭州的新居也正处于

装修阶段,这个意外有如晴天霹雳,让这对“璧人”面临一个巨大的考验。至于汤淼可能从此结束运动生涯,周苏红已经看开了,“比起前一天那么担惊受怕,现在这样已经好多了。毕竟生命最重要,知道他脱离了危险,而且有希望恢复健康,我就放心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