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羽球信手拈来六冠王 张宁夺冠后发表奥运宣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4:0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苏杯决赛中国队3比0横扫印尼队

  六冠王 中国羽球信手拈来

  没有意外,也不会发生意外。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中国羽毛球队在第十届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决赛中3比0完胜老对手印尼队,第六次举起苏迪曼杯。昨夜的苏格兰格拉斯哥,混双郑波/高崚、男双蔡赟/傅海峰、女单张宁用完美的表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羽球“天下无敌”。

  功臣之

  郑波/高崚艰难开门红

  作为两届奥运会混双冠军,高崚已经不需要证明什么。自从与老搭档张军拆对之后,所有人都以为这位湖北老将将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倔强的高崚却不同意。因为在她心中,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混双三冠王伟业。

  与郑波结成全新的混双搭档之后,这对新组合随着郑波的逐渐老到日益成熟。本届苏杯前四场比赛,打头阵的他们全部取胜,将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友谢中博/张亚雯牢牢钉在替补席上。

  昨天晚上的决赛中,打头炮的郑波/高崚遇到的是印尼名将维迪安托/纳西尔,排名高居世界第二的印尼组合决非浪得虚名,以21比19拿下首局。

  “一上来我们两个人都有点紧张,网前失误特别多,也许是决赛的原因,又负责打第一场,还是感受到了压力。”虽然经历过奥运会决赛这种最高水平的比赛,但高崚赛后承认还是有点紧张。

  第二盘一上来,印尼组合又以3比1领先,对方教练席上的队员更是用大声喊叫来影响郑波/高崚。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高崚丰富的大赛经验起到了作用。每次本队失误后,她都会在郑波耳边细语几句。也许是高崚的悄悄话起了作用,他们顺利地以21比17扳平比分。

  “她让我放轻松,反正是第一场,打出水平就可以,输了还有队友呢!”赛后,郑波为我们解释了悄悄话的内容。

  扳平比分后,中国组合越战越勇,虽然主裁判连续两次作出不利于

中国队的判罚,但郑波/高崚没有受其影响,在19平的关键时刻,连拿两分,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

  第六次夺得

苏迪曼杯后,高崚成了羽毛球队中最幸福的人,四次出战苏杯,收获三个冠军奖杯,这也让她以14个世界冠军超越前辈韩爱平、李玲蔚和葛菲,成为中国羽毛球队中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

  功臣之

  蔡赟/傅海峰意外完胜

  如果非要选出中国五场比赛中最没把握的一场,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男双。蔡赟/傅海峰虽然贵为世界头号男双,而且在小组赛中击败了近一年中最大的对手、

马来西亚名将古建杰/陈文宏,但年轻的中国组合还不具备其他项目那种“天下无敌”的霸气。

  更为重要的是,决赛对手印尼队阵中一直不乏男双好手,从老将陈甲亮/吴俊明,到半决赛才排出的奇兵陈甲亮/基多。特别是后者的全新组合更是在半决赛中为印尼队的逆转立下头功。

  但比赛的进程却多少有点出人意料,也许是郑波/高崚的开门红减轻了蔡赟/傅海峰身上的压力,一场原本应该势均力敌的比赛成为了中国组合的个人秀。21比11、21比13,蔡赟/傅海峰用一场完胜为中国队拿下重要的一分。

  对于能轻松赢下比赛,蔡赟/傅海峰也非常意外,他们在赛后表示:“今天能赢得那么轻松,主要是赛前准备得比较充分,而前面队友的胜利,也让我们对比赛更有信心。”

  不过拿下冠军还不是这对中国组合的惟一目标,一年后登上奥运会男双最高领奖台,才是终极目标。“不论顺境还是逆境,都是对我们的一种考验,在北京奥运会前多参加这样的比赛,对我们的备战肯定会有好处。”傅海峰说。

  功臣之

  老将张宁重演历史

  两年前的北京,也是苏杯决赛,也是面对印尼队,也是第三个登场,结果,30岁的张宁以2比0轻松击败印尼选手哈里,帮助中国队重新捧起失去一届的苏迪曼杯。

  两年过去了,32岁的张宁再次出现在苏杯决赛中,中国队还是以2比0领先,那个锁定胜局的人,还需要这位女单老将来担当。

  大比分2比0领先,第三场女单由奥运冠军张宁对阵印尼小将弗尔达萨莉,冠军似乎已经在向中国队招手。于是,自知没有出场机会的林丹可以轻松地面对电视镜头做着鬼脸,他的女友谢杏芳则已经开始打电话向家里人报喜。

  可是,比赛的开局却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明显有点轻敌的张宁一上来就被对手打了个5比0,这下场下的印尼球迷可炸开了锅,拼命为自己的队员加油。但正所谓“姜还是老的辣”,张宁很快利用高人一筹的实力把比分扳成8平,并轻松地以21比16和21比9为中国队拿下最后一分。

  2005年的苏迪曼杯上,张宁只出场了三次。可两年过去了,又老了两岁的张宁却参加了除第一场外的所有比赛。有人说张宁的球越打越好,年龄越大反而越有优势:28岁拿世锦赛冠军、29岁奥运摘金……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甚至是2009年的广州苏杯,张宁依然会是中国女单的头号主力。

  “虽然身上都是伤,但我的目标不会变,那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拿一次冠军。”这是张宁夺冠后的奥运宣言。一年后的北京,33岁的张宁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1812001)清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