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透露王燕伤势好于桑兰 赔偿金不少于几十万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01:30  新京报

  本报上海讯昨日,上海市著名骨科专家、长征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继续向本报记者披露,王燕的颈椎伤势属于“高位不完全截瘫”,并表示王燕有可能在两三天后接受手术治疗。

  “她的情况要好于桑兰,但具体能恢复到什么程度现在谁也不能判断,起码要等手术两三周之后。她继续运动生涯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该专家说。

  据他介绍,王燕的伤情之所以比当年的桑兰要好,是因为前者脊椎的受伤部位比较高,医学上的术语为“高位不完全截瘫”,“就是说,王燕有康复的希望,今后可以像桑兰那样手臂能够活动,坐在轮椅上生活。”该专家说。记者让他预测一下王燕最乐观情况下能恢复到何种程度?”现在做这种预测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这要看病人的身体素质和手术后的具体情况,但有一点现在基本可以确定:王燕重新回到赛场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该专家还补充说:“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不同,但王燕的最大恢复程度,也绝不可能像中心主任高健恢复得那样好了。”该专家分析说,王燕动手术的最早日期要在两三天之后,“如果届时王燕的呼吸、脉搏和血压指标符合手术标准,我们会进行手术,如果状况不理想,那还得观察一段时间。”此外,记者从曾和王燕同在ICU(重症监护室)的病友张海(化名)家属处获悉,尽管张海已被转入骨科楼普通病房,但“动手术没那么快的,大夫说,要根据他身体的各项指标来定”。

  据记者了解,目前王燕仍在ICU接受治疗。该专家称,依照王燕的身体状态,今后她将有很长一段时间内呆在ICU内,“即使在手术之后,我想ICU对王燕来说,仍是最安全的地方。”“最近有些媒体引用我没说过的话,关于我的许多说法网上满天飞,这让旁人、特别是同行造成一定的误解。”该专家最后表示,之所以让本报隐去他的姓名,一方面他觉得有必要让外界了解到有关王燕的最新的、真实的伤情;另一方面,这样做也能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赔偿金

  能够拿到几十万元保险金

  本报上海讯尽管浙江方面和体操中心明确表示,不惜一切代价治疗王燕,但目前她的伤情并不乐观。一旦王燕日后不能正常生活,她得依靠保险赔偿生活。与1998年桑兰在友好运动会上受伤获得1000万美元的巨额赔偿相比,王燕最终能够获得多少赔偿还是一个未知数。

  浙江省体操管理中心主任吴熙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省体操中心给每位体操运动员购买了三份保险,一份是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优秀运动员互助保险,第二份则是浙江省的工商保险,还有一份是人身意外保险。所以王燕受伤之后,她的治疗和生活费用肯定是不用发愁的。”但是吴主任并没有透露保险能够赔偿的具体金额。

  记者随即联系了江苏省体操队领队周圭圣,让他介绍一些保险赔偿的问题。周领队告诉记者:“江苏省体操队从来没有运动员受到这样的重伤,不过保险赔偿的金额还是挺可观的。我们队里的运动员骨折、手指脱臼这些不算太严重的伤病都能通过保险拿到好几千块钱的赔偿。”周领队认为像王燕受了这么重的伤,从保险里拿到好几十万块钱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这笔钱肯定能够让她下半辈子衣食无忧。

  据《新快报》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全国体育基金会为运动员投的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体操项目属于高危运动,保险额度也是最高的,为100元/年。伤残级别定为11至1级,经济补助为2000元人民币至30万元人民币。在出现运动损伤后,首先要到医院定级,医院出具证明,最后前往伤残者所在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来获取日后经济方面的补助。在1998年美国纽约友好运动会上发生意外的桑兰,真正令她在往后生活有所保障的是美国保险公司支付了她1000万美元的赔偿,是今天王燕所能获得的最高赔偿金的200多倍。

  昨天中心主任高健表示,万一王燕不能恢复到正常生活状态,医保问题是有保障的,“所有运动员在比赛前是必须买保险的,否则没有参赛资格。”高健说。

  见闻录

  ICU病房解除“警报”

  本报上海讯连续几日的阴雨天气后,上海昨日终于放晴。下午2时半,记者来到位于王燕所在的第六人民医院南3楼ICU门外。

  和前两日相比,来ICU“寻燕”的媒体记者明显少了许多,而此前在病房外值勤的保安也已全部撤离。

  “你们找错了吧,我们这没有叫王燕的病人。”监护室护士长对“义务”来医院“上班”的记者有些不欢迎。

  一位病人家属悄悄告诉记者,“你们在找那位体操运动员吧?听说还在里面。”半个小时后,前两日陪同王燕母亲来病房探视的“黄发女子”出现在楼梯口,陪同她前来的还有另一名男子。不过,这名女子在瞥见记者后明显警觉起来,未做太多逗留,并很快从6楼的楼梯口下楼。

  下午4时许,记者从一名推着空病床进入ICU的护工处了解到,他刚刚将一名重症病人转移到对面的骨科楼,他证实说:“王燕还在里面,这两天报纸上都报了啊,大家对她很重视。”下午5时是病人用餐时间。一位工作人员推着餐车来到ICU门外,她先是按响了门铃,然后从车里取出几份快餐送了进去。记者看到,餐车上的记录本只有病人床位、重症病人的菜名等记录,而无病人的名字。

  记者正欲离去,这时王燕的主治医生徐建广行色匆匆地从ICU走了出来。“王燕的病情很稳定,至于动手术的具体日期,还需专家再次会诊来确定。”徐建广表示,医生对重症病人的饮食并无特别限制,“但最好还是软一点的食物,比如米粥、面条等等。”专题采写、图片/刘川

  教练说

  陆善真:打牢基础能防伤

  本报上海讯自本次锦标赛发生王燕摔杠造成重伤、童英杰扭伤脚踝退赛的事件后,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在争创好成绩的同时,对伤病的预防也格外重视。

  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运动员把基础打牢是预防伤病的有效途径。

  在女子全能决赛中,记者发现在运动员进行高低杠比赛时,站在场下保护队员的教练员往往显得比他们的弟子还紧张。贵州队的一名队员做高杠上的空翻动作时,场下的教练赶紧小跑两步、身体前倾,从低杠下伸出脖子做着“手托”的动作。记者略估一下,高低杠比赛中至少有1/3的队员出现掉杠。北京队的周卓如等队员尽管摔得很“重”,让现场观众发出一片惊呼声,但幸好她们大多是身体平直地摔倒在垫子上,没有造成伤害。

  “我们在比赛中有很多预防伤病的措施,包括器材、海绵做的垫子、教练在旁边保护,等等。”陆善真表示,其实教练在平时的训练中会特别提醒队员,教会她们如何在比赛中预防受伤是很重要的一课。此外,陆善真还认为,运动员在追求难度的同时,做到自我保护并不矛盾,“许多受伤都是由于动作不到位造成的,但如果队员们能从小打牢基础,把技术环节做得扎实一点,那就肯定能避免一些受伤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