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迪曼杯林丹输球令人皱眉 屡次败在心魔拍下最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迪曼杯四强产生,明天傍晚中韩争决赛权

  本报讯 记者 苏荇、实习生 黎志惠报道:4比1!第十届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小组赛最后一战,林丹被马来西亚队的李宗伟夺去1分。中国队以4比1战胜马来西亚队,三战全胜成为小组头名出线,晋身半决赛。

  昨天的中马之战,五场比赛的比分都是2比0。首先上场的中国混双组合郑波/高肞以2比0击败陈伟强/温可薇,小组赛三度出战三度获胜。由于组委会临时改变比赛顺序,女单顶替男单成为第二场进行的比赛。虽然脚伤未愈,但中国头号女单张宁还是毫无悬念地以2比0完胜对手安妮塔。男双蔡赟/付海峰同样第三度出战,以21比9、21比14直落两局轻取马来西亚新秀古健杰/陈文宏,至此,中国队已稳获胜利。接着上场的中国女双杨维/赵婷婷同样以2比0横扫黄佩蒂/陈仪慧。最后一场,比分依旧是2比0,只是胜负颠倒———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以两个21比17从林丹手中抢走最后一分,让中国队的胜利留下一点瑕疵。

  其余赛事,同在A组的英格兰队在最后一战以4比1战胜泰国队,以小组第二出线,首次进入四强。马来西亚队一胜两负,排在第三;泰国队三战皆墨垫底。B组的“

三国演义”以丹麦饮恨出局告终。在韩国胜印尼、印尼胜丹麦、丹麦胜韩国的循环中,丹麦队因得失局之差排在第三,首次无缘苏杯四强。印尼则以小组第一出线,韩国紧随其后。

  今天,中国队休战调整。明天18时55分进行的首场半决赛中,中国队将迎战韩国队,23时55分由英格兰队对阵印尼队。

  李永波为爱将林丹开脱:他又不是神人

  小组赛对马来西亚一役,林丹输给了李宗伟,也丢掉了中国队征战

苏迪曼杯以来的第一分,不过赛后对于爱将,李永波并没有半点责备,面对记者反而丢出了一句“林丹又不是神人!”

  鉴于林丹输球后往往避开媒体,昨天比赛一结束,众媒体就齐聚在场边等着“堵”林丹。但主教练李永波很快便出来“挡驾”:“待会有新闻发布会,你们先过去吧。”眼看林丹一时半会没有出来的意思,李永波又在一旁组织大家到别处采访,众记者只好离开。没想到在发布会现场,记者发现还是无法采访到林丹,因为他根本没有出席,所有的采访均由李永波代言。

  对于林丹落败的原因,李永波这样解释:“由于裁判临时将男单比赛调到最后一场,而我们在之前的比赛中已经取得了4比0,男单比赛可以说无关大局,所以我觉得今天林丹的取胜欲望不是很强,这一点他不如李宗伟。林丹在比赛中缺少了必胜的斗志,相反李宗伟已经意识到这可能是他在本届苏迪曼杯赛上的最后一场比赛,所以表现出了很强的获胜欲望。他对这场比赛的准备也更充分。”对于这场失利,李永波认为不值得大惊小怪,他补充说:“林丹只是没有完全释放出能量而已,毕竟他又不是神人!”

  由于主裁判临时改变了比赛顺序,李永波赛前表示中国队很可能会在赛前更换林丹,但最终并没有这么做,对此他解释:“本来我是想换陈金上的,最后留下林丹主要是尊重他的意见。赛前林丹表达过想要打硬仗的意思,为后面的半决赛和决赛做准备,因此我们尊重他的意见。”

  虽然中国队本届苏杯失落的第一分由林丹造成,但李永波依然认为林丹非常擅长打硬战,“越到关键场次,他越能把握好,但如果比赛不是很关键,他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本报记者 苏荇

  “荇”走江湖:心魔最可怕

  林丹又输了。面对马来西亚、面对李宗伟,可以说,中国队在本届苏迪曼杯上遇到了第一支实力较为强劲的球队,林丹遇到了第一个能与自己抗衡的对手。就在大家的兴奋度刚被激起时,林丹却以一场失利令这份兴奋迅速冷却。

  林丹在关键时候让人失望不是第一次了。雅典奥运会,头顶“世界男单排名第一”光环的林丹意气风发地向冠军宝座进发,谁料第一轮比赛就被新加坡无名小将苏西洛绊了个嘴啃泥,悻悻而归;2005年美国世锦赛男单决赛,面对陶菲克,3比15、7比15的比分,林丹被羞辱得无地自容,与陶菲克的“梁子”从此结下;2006年亚运会,团体赛两度战胜陶菲克的林丹,在男单决赛第二局20比17领先的情况下被陶菲克逆转,最终落败。

  昨天一役,虽然李永波强调胜负无关大局,但事实上在本届苏杯中国队夺冠基本无悬念的情况下,这场比赛是开赛以来最引人关注的一役,否则组委会也不会从考虑中国观众观战出发,特意把比赛调到黄金时间。赛前林丹的自动请缨,也可以看出他对比赛的重视,并非毫无争胜欲望。另外,作为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的男单选手李宗伟,自从教练李矛离开马来西亚队后,成绩一度低迷,前段时间好不容易拿了一个印尼公开赛冠军,这次又在苏杯这样重要的赛事上战胜林丹,自然令他喜不自禁。在奥运会日益临近之际,如此“帮助”对手回复自信心,显然不是明智的做法,林丹再次亲手给自己的奥运金牌梦想设置了障碍。

  李永波说,“林丹不是神人,不可能所有比赛都获胜”,但关键比赛每每掉链子,很难令人对他的奥运前景充满信心,而这种情况多次发生后,林丹的心魔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滋长。这才是最可怕的。

  ·苏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