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规则注定约翰逊已难撼刘翔 杜库雷优势竟再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9: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报道 美国归来的刘翔马不停蹄,当天直接从北京回上海,第二天上午就出现在了训练场上,周四下午继续训练。尽快把时差倒过来是不间歇训练的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接下来7月份的欧洲三站比赛强度更大,必须要保持良好的训练状态,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想休息是不可能的,等到年底再好好睡觉吧。”对于美国的两场比赛,刘翔说:“反正我都尽力跑了,只要是比赛我都会尽力跑的,拿了两个冠军,也没其他好说的,至于对手嘛,还是那些人,我都麻木了,谁也不是好对付的主,但他们要对付我,也不会很容易的。”

  按照教练孙海平的说法,美国之行目的有二,一是检验前一段训练效果,从比赛结果看,去年冬训以来的全面系统化训练效果不错,接下来是再稳固,在稳固中提升。第二个目的就是考察对手,因为几个主要对手上半年都几乎没露面,摸摸他们的底对刘翔接下来的训练也很重要。除了古巴的罗伯斯和美国老将阿伦·约翰逊,其他几个对手都参赛了,总体感觉,几个主要对手状态都不错,比较而言,孙海平还是坚持认为,最大威胁还是来自于法国的杜库雷和古巴罗伯斯这两位年轻选手。

  那么究竟如何看待杜库雷的这次表现?孙海平说,尽管因伤很长时间没比赛了,但这次在尤金看到他,孙海平感觉更强壮了,在力量上好像有进步,说明他在伤病期间加强了力量训练,虽然只跑了第四,成绩也不十分理想,但看上去恢复得还不错,接下来欧洲的比赛对他来说也是很好的调整恢复机会。

  至于罗伯斯,孙海平说,他不久前在里尔跑出了13秒17的好成绩,还是在主要对手都不在的情况下,如果对手再强点,他成绩可能还会好点。更重要的是,因为年轻,这两人都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在目前看来,他们在栏间节奏、后半程速度上不如刘翔,但离2008奥运会还有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期间所有对手都会努力的。

  对于美国的群体优势,孙海平一直认为很强大,原来有阿伦·约翰逊、阿诺德和特拉梅尔“三叉戟”,最近又冒出了摩尔和威尔逊两个年轻人,除了约翰逊因伤临时退出比赛,其他两个老将状态都不错,特拉梅尔竟然跑出了个人历史最好,阿诺德虽然两次均犯错误,但从尤金站他前6个栏的跑动看,状态也相当不错。孙海平依此推断,约翰逊的状态也不会很差。在尤金赛场上约翰逊专门对孙海平说,由于脚伤还有一点点影响,放弃尤金站是为了更好地准备接下来美国国内的世锦赛选拔赛。

  孙海平说,如果着眼2008的话,这三个人年龄偏大,而奥运会比赛通常是四枪,比赛密度和强度很大,对老将的体力是个考验。另外,虽然三人的比赛经验相当丰富,但除了约翰逊,其他两人的发挥还不能说十分稳定,而已36岁的约翰逊提升的空间几乎没有了。至于摩尔和威尔逊,还年轻,具备了美国队员的一些特点,冲击力比较强,但缺乏比赛经验,很难说已经稳定在一流选手的行列了。孙海平很看重马上就要进行的美国国内世锦赛选拔赛,由于人才太多,必须通过选拔赛才能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竞争会非常激烈,这几个人肯定会拼尽全力的,正好可以观察一下他们的真实状态。

  考虑到奥运会四枪的比赛规程,孙海平认为杜库雷和罗伯斯的

竞争力更强一些,因为他们相对年轻,和刘翔年龄相当,最近两年参加高水平比赛较多,具备一定的比赛经验,而且成绩相对稳定在较高的水平线上。不过孙海平认为,田径比赛比的是绝对实力,对手的进步是不可阻挡的,只有把自己的训练踏实、认真、系统地完成好,尽量弥补缺点,让特长更长,在比赛中把自己所有的能量完美地发挥出来,再强大的对手也不畏惧,“事实上最大的对手从来都是自己!”孙海平最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