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保障不是“马后炮” 中国体操模式再度引发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9:20  上海青年报

  竞技体育运动具有不断向人类自身生理极限挑战的特点,它决定了体育运动的危险性:即在对生理极限进行挑战和超越的勇敢尝试中,运动员的伤病难以避免。在高强度、高难度、高标准以及大运动量的训练和比赛当中,运动伤害和意外事故屡见不鲜。在“王燕事件”之后,我们也希望,体育风险保障不再是一个“马后炮”话题。

  三保险护佑“小燕子”

  本报讯记者陈敏王燕目前正在医院的ICU重症监护病房内进行恢复,而按照医疗专家的预期,王燕将很难再恢复到和正常人一样。残疾,看来是不可避免的。而问题也接踵而来:谁来保障她今后的生活?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据浙江体育局相关官员介绍道,王燕的治疗和今后的生活费用能够有足够的保证:首先是国家和国家体育总局的中华基金保险,其次是浙江省体育局的保险,另外还有意外伤害保险。

  尽管遭遇了不幸,但是还能得到一定数量的理赔———虽然这个数量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开,但相关人员表示,这笔金额能保障她“即使伤残,下半生也衣食无忧”。

  【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

  ●体育基金会成立“优秀运动员伤残事故专家鉴定组”,作为运动员伤残等级的鉴定机构。

  ●保险待遇标准分为十一级,最高一级为30万元人民币,最低一级为2000元人民币。

  ●运动员根据鉴定机构鉴定的伤残等级,按规定的保险待遇领取伤残保险金。

  ●运动员在国内(外)参加了其他社会或商业保险,并获得保险赔偿的,仍可享受本办法规定的保险待遇。

  ●投保以自然年度为一个完整的保险周期,运动员所在单位应于每年年底前向体育基金会报送下一年度投保运动员名单和缴纳规定的保险费。

  【圈内人士谈保障】

  “学习美国和日本的体操模式”

  本报讯记者张楠教练、海绵坑和自我保护意识是选手在场内的“防护服”,保险单是选手在场外的“定心丸”,退役后运动员面临着继续从事体操事业或者转型……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上海体操圈内人士,他们介绍了体操选手的各种保障。

  场外·保险尚不完善

  上海体操男队主教练叶晓东告诉记者:“体操需要吃苦也有危险,一直练难免有伤,但重伤的概率是微乎其微的。”上海二线队的工作人员表示:“我工作这几年,没有孩子受过重伤。”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二线队工作人员表示:“上海一线队的孩子都有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保险,二线队的孩子从保险公司购买保险,那些练得比较好、有望进入一线队的孩子也有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保险。”

  叶晓东介绍了上海队的保险购买情况:“一线队集体购买保险,目前中国运动队的保险制度还是不完善的,国内还没有保险公司自愿为运动队来承担保险。保险的基数也不是很大,如果是摔成重伤,赔偿300万就够吗?更何况目前只有几十万。”记者查阅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资料:“运动员在死亡和伤残时最高可得到30万元的赔偿。”

  退役·1000倍的背后

  “美国的体操人口是中国的1000倍,因为美国的理念是上学和练体操互相促进,体操是学生的一技之长,如果成绩出色,一线大学会给予体操运动员全额奖学金,这促进了美国体操的普及和发展。日本的体操有考级的制度,考到比较高的级别会有文化课的加分。”叶晓东道出了其他国家体操普及的秘诀,同样,这种练体操不荒疏学业的理念也让美国、日本的体操运动员在退役时没有后顾之忧。

  中国体操选手退役后去做什么?叶晓东介绍:“全国前三名可以在国内上大学,刘璇和很多选手都是如此,有的会出国深造读书,有的当教练,有的开俱乐部,也有的做其他行业。”还有一些体操运动员改学健美操,到学校里当健美操教练。

  顶尖体操运动员大都一身是伤,谈到受伤队员退役后的保障,毛培雯说:“男选手一般20多岁退役,女选手20岁退役,如果退役的时候有伤,会评定是几等伤病,如果伤病很重影响生活,国家每年会发放补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