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永波快人快语高调答记者 “威猛”过头易居高临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0:54  解放日报

  场景一:昨晚对英格兰队比赛,林丹拿下第三盘男单后,中国队实际上已经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这时,来自广东的一位记者对李永波总教练说,泰国和英格兰队没有派出主力,这两场比赛不能检验中国队的水平,而马来西亚队第一场比赛意外负于英格兰,马来西亚队对中国队比赛变成了他们的背水一战。言下之意是这样的对手很难对付。李永波瞪了这位记者一眼。“我对自己队伍没有什么不放心的,这些队员们都知道什么时候要全力以赴。”至于马来西亚队,李永波表示,“他们背水一战就能赢吗?比赛是要讲实力的,‘背水’?就是背着炸弹都没用!”

  点评:快人快语是李永波的个性。称霸世界羽坛这么多年,知己知彼,他不仅对自己麾下小将的能力深信不疑,而且对对手也知根知底,对小组赛最后一场持十分乐观的态度也在情理之中。问题是,你可以在赛场上毫不留情地打败对手,但必须尊重对手。不尊重对手的人往往也不容易被对手所尊重。“就是背着炸弹都没用!”这样的话,就显得有些贬低对手了。

  场景二:比赛结束之后,李永波带着林丹来到新闻发布会上。参加会议的除了几十位中国记者,还有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还没有等主持人发言,李永波就对中国记者说:“你们等会儿再提问,让我先应付一下老外。”那个上了年岁的英国记者拿着录音机话筒对李永波说:“请问你们是否有信心打赢决赛?”李永波开始回答得蛮不错:“这个问题要等打完半决赛再回答你。”突然,他又来个“画蛇添足”:“打赢决赛?如果不能打赢,我们来格拉斯哥干吗?”那位老记听了翻译之后,赶忙收起话筒走人。

  点评:无论是内务还是外交,李永波确实有一套。队员和助理教练服他,也有点怕他。当总教练没有威信不行,但“威猛”过头,就容易居高临下,以势压人。

  “我们来格拉斯哥干吗?”这样的话在队内讲讲,或许能刺激队员,但在公开场合,尤其是在国外媒体面前,就太张扬了。当然,我们也不提倡当“谦谦君子”,只不过待人接物要有风度。(本报格拉斯哥6月13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