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1分制首次亮相苏迪曼杯 新赛制日益凸显战术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5:20  北京晚报

  从去年汤尤杯赛开始实行的羽毛球21分赛制,第一次出现在苏迪曼杯赛上。在李永波看来,21分给苏杯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战术运用”成为左右比赛的第一大要素。

  李永波认为,在旧赛制时代,比较强调运动员的基本功、技术与个人能力,特别对体能有极高的要求。李永波说:“一名运动员技术和战术经验都很丰富,可是年龄一大,比赛中能赢得了第一局,却往往在二三局中败下阵来。而新赛制推出后,第一大好处就是延长了老将的运动生命。比如丹麦31岁的老将皮特·盖德,原本已感到打不动了,也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可新赛制却让他焕发了第二春,在几次采用了新赛制的比赛中,他都表现得不错,所以这次我们仍能在苏杯上欣赏到他的表演,可以说新赛制延长了一批老将的运动生命。”

  新赛制带来的第二大变化,是使运动员之间的实力更加接近,比赛变得更加不可捉摸,这就使原本可能实力稍弱一点、经验稍差一点的运动员,也能爆冷击败从前在旧赛制下不太可能战胜的一流或超一流高手,这种变化当然会受到更多球队和球员的欢迎。

  当然,从运动员和教练员角度来看,新赛制最值得研究的变化还是在战术方面。“战术的重要性明显上升,成为压倒其他一切的决定性因素。”李永波说,“比如今天交锋的中英男双,他们曾在去年

马德里世锦赛决赛中相遇过,当时蔡赟/付海峰赢得很轻松,主要原因就是在战术上完全限制了这对英国组合的特点,使他们打不出自己的水平。这次苏杯双方再次交手,蔡赟/付海峰仍然取得了胜利,从比赛过程看,双方在不断克制与反克制中,蔡赟/付海峰对各种情形下的战术变化吃得更透。新赛制所带来的战术地位上升,需要我们在今后的训练与比赛中更多地予以关注,以便牢牢地掌握主动权。”(本报格拉斯哥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李戈J08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