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女皇亦遭遇成长烦恼 程菲奥运备战悄然浮现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上海电】在昨天进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团决赛中,尽管最终夺冠的是东道主上海队,但整场比赛中最受人关注的却是湖北女将程菲。这个被视作中国体操女队领军人物的湖北姑娘在昨天出战的3个项目都获得了最高分,而湖北女队也在她的带领下夺得团体亚军。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人们都期待程菲能够挑起中国女子体操的大梁,而国家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昨天却泼了一盆冷水:“现在国家队没有一个队员敢说自己有把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包括程菲在内。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1年多的时间,对于女孩子来说,1年多会发生很多的变化。”

  身体发育 程菲遭遇瓶颈期

  结束了跳马比赛后,坐在场边的程菲和记者打开了话匣子。“从资格赛到今天的决赛,我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虽然平衡木没进决赛,但那是我的附项,主要还是把自己的主项跳马和自由操比好。”程菲说,尽管国家队的队友们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中都拿出了自己的新难度,但她在今年的冬训中没有练习新动作,因此比赛用的还都是老套路。“我现在的动作难度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所以对我来说,主要任务就是保持稳定性和成功率。”话虽如此,但程菲在跳马比赛中没有拿出“程菲跳”,难度减了不少。对此,她解释说:“主要还是训练状态不是太好。现在要保持难度的稳定性,对我来说也不容易。”

  程菲的教练陆善真随后给记者解开了谜团,“女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相对比较短,她们在运动生涯中必然会遇到发育期。对于男孩子来说,发育期可能会长力量,但女孩子在这个阶段不但长体重,身体也会偏软、力量差,对身体的控制感也会差一点。程菲目前就遇到了这个困难。”本次比赛中,19岁的程菲与去年相比体形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陆善真说:“对于程菲来说,奥运会之前的这一年能不能顶过去很重要。”

  国内无敌 奥运备战存隐患

  能否处理好发育期的训练,对于体操女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在中国体操队中,最成功的典型恐怕就是刘璇了。因为训练方法得当,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就打算退役的刘璇不但参加了4年后的悉尼奥运会,还一举在平衡木中摘得金牌。为了让程菲平稳地度过这个瓶颈期,教练组原本打算让程菲加强弱项高低杠继而进军全能的计划也被迫延后了。

  身体发育还不是程菲目前遇到的唯一问题,自己的强项在国内缺乏竞争对手也对她备战奥运非常不利。陆善真告诉记者,由于程菲在跳马项目上的优势过于明显,而跳马又一直是中国女队的弱项,她在国内已经没有了对手。“这次全国锦标赛,程菲在跳马上有所保留,但她即使减难度也能拿冠军,这种局面会让她缺乏前进的动力。”

  尽管程菲在跳马上优势明显,但陆善真告诉记者,她在国际赛场上依然还有许多劲敌,“虽然程菲目前的难度属于世界一流,但高手仍然很多,能做‘程菲跳’的也不仅仅是她一个人而已,所以程菲完全不能放松警惕。”

  特派记者 浦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