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幸中万幸王燕暂无生命危险 神志已清醒醒来就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2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车莉

  10日在比赛中受伤的浙江小将王燕的伤势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但是由于浙江队方面和赛事组委会的刻意低调处理,以及伤势目前还未完全稳定,王燕的具体情况没有太多人知道。到目前为止,王燕所在的医院还在严格的保密中。

  昨天,当记者专程来到王燕接受治疗的医院探望时,却因为王燕正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而没能见到她本人。

  写有“ICU”(重症监护病房)的厚重铁门将里面的王燕和其他患者与外面的世界完全隔开。走廊上,是焦急等待的家属。里面的人在与病痛甚至死神搏斗,这道门隔开的也许就是生死两个世界。

  王燕是在受伤后被送往

医院救治,医生会诊后在11日下午对她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比较成功,目前王燕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伤者第二、第三颈椎骨折脱位,已做了颅骨牵引处理。目前伤者没有生命危险,由于神经损伤程度尚不能作出进一步评价,功能恢复仍不可预计。”医院工作人员透露。

  手术后,王燕即被送到重症监护病房,目前她仍在ICU接受观察,暂时还不能转到普通病房。王燕的母亲在出事后第二天就赶到了上海,陪伴在女儿身边,浙江省体育局、浙江体操队都安排了专人在监护病房门外守候,如有特殊情况随时应变。

  目前,医生仅允许王燕的母亲进入ICU,所以王燕的情况也只有王妈妈最了解。

  “她跟我也不愿意说话,醒来就是哭,也不肯吃东西。”王妈妈描述说。

  据了解,王燕的神志已经完全清醒,只是右半身还没有完全恢复知觉。“她说她痒,让我给她挠挠,我趁她不注意挠了她脚一下,她有反应。”女儿的这个细小动作,对于王妈妈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

  “腿抬不起来,不过你把她的膝盖撑起来,她的腿能动。”隔着厚厚的铁门,目前能够了解到的情况就是这么多,不过,从王燕母亲的表情看来,王燕的情况似乎还算乐观。

  据说,王燕手术出来后,首先要见的人就是她的教练,见到教练以后,一直泪流不止,她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再也不能练体操了。也许对于这个女孩来说,她没有想到自己还能不能站起来,而是最先想到自己还能不能拿冠军。

  据参与会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骨科研究所所长、长征医院贾连顺教授介绍,王燕的病情十分危重,从胸骨柄以下感觉减退,双手不能活动。类似的高位颈髓一旦发生完全性损伤,统计显示98.5%的伤者会死亡。所幸伤者的右下肢足趾还能轻微活动,如果救治得当,还有希望恢复部分功能。医生正在积极用药治疗,密切观察,等待全身情况好转将会考虑再次手术可能。

  1998年7月,体操运动员桑兰在美国纽约参加友好运动会时,在跳马比赛之前的热身活动中不幸受了重伤,至今只能以轮椅代步。桑兰的悲剧警示了大家,目前体操运动员都投保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王燕的受伤,再次给体操运动员敲响了警钟,在增加难度和刻苦训练之中,生命和安全仍然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