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年情谊重续师徒情 他对丁俊晖有着旁人难比的了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2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驻京记者顾晨报道

  上任之初,蔡剑忠就将和丁俊晖一起面临严峻的考验,7月上旬两站国内巡回赛加亚欧对抗赛,8月初更有新赛季首站上海大师赛。但蔡剑忠依然保持着他在球台上的沉稳,他说具体的训练计划还在制订,肯定要解决关键的心理和状态调整问题,但眼前6月份首先要保障文化课的学习。

  昨天下午,代表丁俊晖一方的众辉体育和蔡剑忠正式签约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上海的蔡剑忠。根据资料显示,从2002年到2005年的多项国内外比赛中,蔡剑忠曾多次战胜丁俊晖,特别是某些关键场次,比如最近一次2005年红牛杯的决赛。为什么老蔡能屡屡战胜实力和排名已经在自己之上的小丁呢?谈到这个问题,蔡剑忠也乐了:“主要还是心态放松吧,我输赢都无所谓,所以更放得开,能打出球来。”

  其实这个问题的另一面就是,蔡剑忠对于丁俊晖有着旁人很难相比的了解。1998年,丁俊晖和父亲从《中国台球》杂志上了解到,当时在国内已经小有名气的蔡剑忠在

东莞东英桌球城打球,很快,父子俩通过杂志社工作人员联系上了蔡剑忠,不久后就举家来到了东莞。此后三四年间,丁俊晖就在东莞师从已经是国内顶级选手的蔡剑忠。

  蔡剑忠说,当他第一次看到丁俊晖比赛时,“这个小孩打球的认真态度就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老蔡对小丁性格的看法,同英方经纪人盖瑞的见解惊人地相同。盖瑞说“丁其实并不内向,他其实把自己搞得很内向的样子。”蔡剑忠也觉得丁俊晖实际上非常开朗活泼,尽管相差了11岁,两人之间经常玩笑不断。

  对于老蔡和小丁之间的了解,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也很认同:“我们在十年前就已经和蔡剑忠相识,大家都很熟悉,想请蔡剑忠当教练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情。”

  据悉,一年之前丁家就曾有意邀请蔡剑忠担任丁俊晖教练。但当时蔡仍然致力于比赛,而且自我表现感觉状态不错,因此暂时没有达成一致。“上一次在东莞打巡回赛的时候,老丁又和我说起这事,我也很有帮助小晖的愿望,就已经基本达成意向了,只不过还需要确定细节问题。”

  对于丁俊晖上个赛季在成绩和状态上的起伏,蔡剑忠认为小丁其实已经很尽力了,相对于目前的年龄而言,丁俊晖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但后半赛季状态不稳定,和心理因素有相当关系。蔡剑忠今后的工作重点就是,帮助丁俊晖面对不同情况和问题的挑战,用信心和支持帮助小丁保持良好状态。

  上任之后,蔡剑忠的任务就不轻松,7月份国内巡回赛和亚欧对抗赛,八月上旬的上海大师赛更是重中之重,是全年比赛的头一站,更是首次在上海家门口开始职业赛季。蔡剑忠表示,具体的训练计划和安排还在制订中,但是6月和7月的安排各有侧重。“现在是间隙期,小晖白天上课,晚上练球一两个小时,周末强度会大一点,但这个月首先是保证文化学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