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宁男排夺冠故事:五分钟准备会搞定17年的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11  沈阳晚报

  昨天下午,2007全国男排锦标赛决赛上演了一场辽、豫之战。辽宁三洋空调男排后发制人,以全场3比1成功擒获河南男排,这是辽宁三洋空调男排17年后第二次登上全国锦标赛冠军宝座。

  连胜三局奠定王位

  比赛开始时,辽宁三洋空调队派出隋盛胜、王海川、马明等几员大将出战,不过,虽然几大高手同时出场,但首局比赛却打得并不轻松,在双方纠缠至3次平手后,辽宁队在拦网方面出现了致命错误,使河南队赢下开局。次局较量,辽宁队再也没给河南队任何机会,利用快速与身高优势轻松拿下第二局与对方战平。随后的第三局,比赛进入白热化,你来我往令比分始终胶着,直至辽宁队几次成功的拦网才打破僵局,随后,辽宁队乘胜追击继续扩大比分优势夺下此局。第四局,士气高涨的辽宁队率先控制住场上局面,一次次让河南队的追分行动落空,最终,辽宁三洋空调队众将士凭借娴熟的技术与配合稳稳将胜果收入囊中。

  17年摸索终有收获

  17年前,辽宁男排在首次夺得全国男排锦标赛冠军后就开始走下坡路,连续数年在锦标赛上未能跻身四强,这让曾经品尝过胜利果实的辽宁队倍感压力。随后几年中,辽宁男排在全国锦标赛中经历了一次次打击和两次换帅风波后,终于在失败中吸取了的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并在各类比赛中不断总结与进步,使曾经在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宝座上昙花一现的辽宁队在17年后的今天又闪电般再次登顶。“辽宁三洋空调男排在忍辱负重17年后终于又扬眉吐气了一把。”主教练李援非激动地说。

  准备会只用5分钟

  比赛过后,率领辽宁三洋空调男排夺冠的主教练李援非虽然为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激动万分,但是,当他在谈到内心感受的时候只是淡淡地说:“夺冠后我当然很高兴,不过要是让我用一个合适的字眼来形容现在心情的话,我实在是找不出。”当谈到是什么能够让没落了17年的辽宁男排再次崛起的时候,李援非坚定地说了两个词“信任”与“心态”。就是因为信任这两个字让李援非在决战前夕的准备会上只用了5分钟就交代好一切“战术”:“对于现在辽宁男排这些队员来说,我觉得赛前准备会用5分钟的时间就够了。因为现在这些队员对战术的积累已经足够,一切还都要靠场上队员的临场应变,况且我也相信他们有这个能力,因此,无论是赛前还是赛中,再怎么布置战术也都是徒劳,我只能强调大家要摆正心态对待最后这一战。”随后,李援非教练又说:“其实,这次能够再次拿到锦标赛冠军不仅是队员实力都普遍高于对手,最主要的还是大家能够把心态摆正,两者缺一不可,这是我们走向成功最关键的一点。”

  本报记者 姚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