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迪曼杯首战遇弱不强 林丹再次暴露大赛心理痼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9:39  辽宁日报

  当中国队5∶0横扫泰国队时,其他几支具备夺冠实力的球队还在激战之中,韩国与印尼、马来西亚与英格兰都是激战到第五场才分出胜负,只有丹麦队在实力稍逊的中国香港队身上率先拿下了三场比赛,确保首战告捷。

  但是,中国队此战也并非没有暴露出问题,这个隐忧也许对本届苏迪曼杯的大局没有影响,但是它却可能影响2008奥运的备战走势。这个问题就是中国队男单一号选手林丹状态不稳定的老毛病。

  五场比赛中,中国队赢得最艰难的就是男单,这是赛前对阵出来以后人们没有想到的。原本泰国的一号男单波萨那曾有战胜过林丹、鲍春来的记录,但是本场比赛泰国队并没有派出他们的头号男单出场,而面对名不见经传的泰国二单彭帕特,林丹赢得却并不轻松。首局比赛,两人比分一直处于胶着状态,虽然林丹一度以11∶8领先进入技术暂停,但随后彭帕特却连续得分很快将比分迫近并追平,关键时刻林丹凭借经验和对手的失误才勉强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比赛,林丹21∶14胜出,虽然分差看上去不小,但是考虑到彭帕特的实力,人们不得不为“超级丹”多了一分担忧。如果对手是波萨那,或者未来几天可能遭遇的李宗伟、陶菲克,林丹能否顺利赢得比赛。

  遇弱不强是林丹的老毛病,大赛战绩不佳在林丹身上也是有过先例的。中国男单选手心理素质不佳也是很长时间没有解决的弊病了,从孙俊、董炯到夏炫泽,再到2004年奥运会,多少次男单的失手都是心理在作祟。

  2004年奥运会、2005年世锦赛决赛和2006年的亚运会,林丹都是在关键时刻输掉比赛,现在看来,对林丹来说摆脱心魔比提高技战术更加重要。

苏迪曼杯仅仅是一项团体赛事,对于中国军团来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确保更多的单项冠军和金牌才是最高目标,而要在奥运会上实现对羽毛球项目的金牌包揽,中国羽毛球选手需要的不单单是高超的技艺,更加需要的是过硬的心理素质。 本报记者 赵 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