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隔27年重夺女团全国冠军 上海体操咀嚼苦涩的甜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时隔27年重夺女团全国冠军,一度跌入谷底的上海体操女队以高调的成绩宣告复苏。然而,品尝到甜蜜的过程是十分苦涩的。

  1980年全国锦标赛夺冠后,上海体操女队再也未能实现曾经的辉煌,十运会,拥有不俗实力的女队失误连连,最终跌出团体前八名。两年来,上海体操女队从训练模式和管理模式上重新调整,“上海女队是具有一定实力的,十运会因为伤病等各种原因比得非常糟糕,十运会后我们对队伍进行了重组。现在,队里实行主教练负责制,教练员的责任更加明确,队员们的训练质量也得到保证”,上海体操女队主教练姜文义说,“调整之后,加强了科学的系统训练,使队员们在技术上有了明显进步,先后有四名队员入选了国家队。”

  这次参赛的上海女队,年龄多集中在90至94年龄段,还具有很大潜力。看着队员不断成长,取得好成绩,姜文义喜悦中也夹杂着一丝苦涩:“现在这几名队员的发展情况看起来都很不错,其实,这两年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上海体操后备人才匮乏,很多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家庭都不会让孩子练体操,这次上场的四名主力就都是外地引进的队员。”

  在有限的苗子当中,教练员也是想方设法挖掘她们的全部潜力,“像去年

世界杯赛高低杠冠军肖婷婷,以她的身体条件并不适合练习高低杠,后来发现她空翻能力比较强,就将她全套动作多在空翻上加难度,硬是练了出来。”前行依然困难重重,但这次女队重夺冠军,将给上海体操的复兴带来更多转机。

  本报见习记者谷苗

  

时隔27年重夺女团全国冠军上海体操咀嚼苦涩的甜蜜
左图:肖婷婷平衡木空翻英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