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人让我看到曙光" 陈忠和表示总统杯仍以锻炼为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5:14  深圳新闻网-晶报

  瑞士归来接受晶报专访,陈忠和谈收获:

  新人让我看到曙光!

  上午11点半飞抵首都机场,下午4点准时出现在训练局排球馆。昨天从瑞士凯旋的陈忠和还来不及调整时差,就率领女排姑娘投入新的训练。“只争朝夕啊!”——电话里的陈忠和这样解释着“赶场”的动机。

  关于夺冠胜不足喜

  历史悠久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一向有“小世界杯”之称,其分量可见一斑。2003年,陈忠和首次率领中国女排登上了该赛事的冠军领奖台。此后三年,中国队获得一次季军,两次亚军……

  晶报:陈指导,瑞士

女排精英赛冠军的含金量并不低。四年后,我们再夺冠。怎么看待它的意义?

  陈忠和:前两届的决赛,我们都是在前两三局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方扳平,最后以2到3分之差输掉了决胜局。当时我们就差一口气,很可惜。

  这次(决赛)不同,我们一路打得比较顺畅,几乎控制了整个局势。我们取胜的关键有两点:一是赛前做足了功课,我们准备了一套与小组赛(对阵古巴队)不一样的战术和人马,古巴队多少也有点不适应。当然更重要的是队员们找到了自信。

  晶报:我比较了一下中国队在小组赛和决赛对古巴的阵容变化,发现主攻位前一场(小组赛)由张越红搭档李娟,后一场(决赛)由杨昊搭档李娟,副攻位前一场由徐云丽搭档薛明,后一场由马蕴雯搭档薛明,变阵的目的是什么?

  陈忠和:我们和古巴队双方都互相比较了解,实力相差也不大。谁发挥好,谁可能赢得比赛。最后一仗,我参照小组赛各个位置的表现情况,在两个位置上人员做了调整。古巴队一上来打得有点不适应,而我们在领先的情况下,吸取了过去求胜心切的毛病,对发球、一传、拦网等环节仍然保持高度的警惕,以拼的态度去对待对方。所以,整个决赛我们的节奏比较畅顺。

  晶报:有人说,巴西队没来,我们拣到了机会。因为前两届的决赛,我们都是输给巴西队。

  陈忠和:我看中的不仅仅是冠军,而是队员们在士气上、自信心上的提高。这是最大的收获!

  关于新秀差距仍大

  “冯(坤)二传”疗伤退位,魏秋月勇挑重担;“王(一梅)大炮”也因伤缺阵,李娟临危受命;自由人张娜闭门就医,张娴挺身而出……胜利是否意味着“接班人”们都胜任各自的角色?

  晶报:二传手很关键,她几乎是全队的灵魂,所以这个位置容易出“官”。记得魏秋月到漳州参加训练的时候,你并不是太满意。那么,可不可以说,她已经完全可以胜任主力二传的角色?

  陈忠和:通过三次比赛的锻炼,她的进步很快!但是,与冯坤相比,她的差距还不小,包括个人在进攻和防守的技术,与其他队员的配合……

  晶报:王一梅缺阵,给了李娟很好的表现机会。你对她(李娟)的表现满意吗?

  陈忠和:去年一整年,李娟比较消沉。今年她打满11场比赛,表现还算不错。因为杨昊、张越红都有伤,她们只能轮番上场,而李娟肩负了重任。

  晶报:你对张娴也满意,是吗?

  陈忠和:总体来说,小将们都得到了锻炼,经受了考验,增强了自信心,所以我说,收获最大的不是奖杯,而是队员们的成长。

  晶报:奥运会还有400多天,跟去年不同的是,队伍更年轻化了。这次夺冠,是不是让你对新人担负起完成奥运会任务更有信心了?

  陈忠和:可以这么说,改变用人策略后,我们看到了成就。时间很紧迫,但我们对新人的成长充满信心!

  关于伤兵归队尚早

  冯坤、赵蕊蕊从美国疗伤回来了,究竟她们真正重返赛场的机会有多大?王一梅、张娜会不会因为替补的出色表现而失去核心作用?

  晶报:冯坤、赵蕊蕊都从美国回来了,她们的归队有没有时间表?

  陈忠和:目前,她们都在康复

  中,什么时候投入正式的训练和比赛,现在还说不准,我看没那么早!

  晶报:那么王一梅、张娜等伤兵呢?

  陈忠和:她们的伤并没那么严重,恢复后她们还会是队中的主力。队里多了新人,选择性大了,状态的稳定性便有了

  保障。

  没有充足的人马,就谈不上什么变阵?

  晶报:俄罗斯“总统杯”很快开始了,你们有什么目标?

  陈忠和:还是以锻炼新人为主。

  晶报:能不能这样预期,出征北京奥运会的

中国女排将是一支以新人为主的队伍?

  陈忠和:我期待正疗伤的老将们都能康复归队。我们必须做好两手准备,但一定是一支新老搭配的队伍,小将有锐气,而老将在经验上更胜一筹。晶报记者张明俊

  我看中的不仅仅是冠军,而是队员们在士气上、自信心上的提高。这是最大的收获!”—陈忠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