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家刘翔抢尽国足风头 坦言美国之行意在适应快节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1:29  现代快报

  

回家

  “今天怎么接机的人比回来的人还多啊?”昨天上午,一位首都机场的过客诧异道。确实,在昨天的北京首都机场,前来接机的人非常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早晨到夜晚,包括跳水队、国奥、国足等多支出国征战各类比赛的中国运动队陆续回国。运动队“赶集”般归来,媒体也“扎堆”般轮流替换前来报道,使得首都机场显得异常热闹。

  跳水队抵北京

  老记们不知情

  从北京到俄罗斯,再从俄罗斯到西班牙,由胡佳、彭勃领衔的中国跳水队连续征战两站国际泳联大奖赛。昨晨,作为“赶集”日首个归来的跳水梦之队抵达首都机场。

  在西班牙大奖赛中,中国跳水队取得了7金1银的好成绩,除了男子3米板双人未能夺金外,中国队包揽其余7个单项的金牌。早晨5点,北京的天已经亮了,但来往的稀少旅客显得机场格外冷清。当记者中午拨通一名队员电话,问有多少人迎接跳水队时,这位队员告诉记者,“跳水队向来都很低调,这些大奖赛就算取得好成绩也没什么领导来接,记者也不会知道,我们都是自己去停车场找总局的大巴就归队了。”在经历了12个小时的航程后,尽管队员也休息了一个早上,但他的声音里依然显得很疲惫,“下午两点半还要到跳水馆训练,现在不是倒时差的时间,时差得留到晚上再倒。”

  7:00

  中国国奥队

  国奥捧杯回家

  足协无人捧场

  从早上7点开始,机场的“国际到达”口突然多了许多前来接机的人,其中包括众多电视台及记者们的“大炮”,而征战土伦杯并取得历史突破成绩的国奥成为媒体关注的第一个焦点。然而,迎接小伙子的归来除了大批媒体及少数球迷之外,并没有任何一位足协领导专程前往机场迎接,不少队员对此“反常”状况表示失望。

  以往男足国字号球队外战取得优秀成绩出来必然会有足协领导前来迎接,而此次突破历史的土伦之旅却未获得这种“常规”待遇。在机场出口摆放着两部满载鲜花的行李车,记者原以为是足协托人送来,但一问才知道那只是中国之队盈方公司为队员准备的。国奥乘坐的航班于早晨7点抵达首都国际机场,但直到7:30左右,几名被队里安排接受采访的球员才缓缓走出机场出口。尽管在球员的行李车上摆放着刚从土伦收获的亚军奖杯,但疲惫的球员脸上丝毫没有兴奋的表情,队长陈涛也只是从困倦的脸上挤出其标志性的笑容。主帅杜伊并没回北京,而是前往巴黎度假。

  接受采访的陈涛、于海等人均表示,球队在此次土伦杯上收获良多。年初打架事件主角之一陈涛在本届土伦杯上取得最佳进球奖,他自认为通过土伦杯展现了全新的自我,因此本届比赛对他意义重大。而留洋荷甲的于海认为,荷甲经历使他快速进步,而国奥队内已经形成良性竞争,但他并不畏惧竞争。赵铭坦言,出征前并没想过队伍会取得历史突破,他还认为通过本届比赛说明国奥后备力量充足。本届比赛,队员的笑容让人印象深刻,对此表现突出的姜宁分析说,“我们的笑容源自于自信,我们的自信源自杜伊的信任。”

  在精神上收获不少,相比之下“物质”方面显得相形见绌。据了解,尽管取得亚军,但足协对奖金问题一字不提,另外,队员们在比赛结束后原本去购物,可惜由于当天是周日,当地店铺都没有营业,于是来回4小时的购物计划就这样破灭了。

  11:21

  中国

女排

  女排载誉归来

  忠和大谈收获

  没有冯坤、赵蕊蕊,年轻的

中国女排依然能坚强地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过关斩将夺得桂冠,成为媒体关注的第二个焦点。

  载誉归来的女排显得精神奕奕,陈忠和首先走出机场出口,立即成为媒体重重包围的对象。对于女排在精英赛上面对古巴轻松夺冠一役,陈忠和认为在本届精英赛上两套阵容的交替使用是中国队的“障眼法”,“古巴队可能有点不适应,她们没有发挥好。”

  尽管队里的年轻队员较老女排有身高优势,但陈忠和认为,有身高优势固然好,但延用老女排的快变战术依然是中国女排的制胜法宝,“女排身高优势加强了进攻和拦网时的高度,但高度我们还是拼不过欧洲,我们还是要坚持自己的快变战术。”谈到本届比赛的收获,陈忠和认为是年轻队员的提高,其中,他还点名表扬了魏秋月、李娟等年轻队员。

  在体育总局训练局里,刚伤愈的冯坤、赵蕊蕊也已经开始恢复训练,她们是否能参加08奥运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还得看明年一月冬训的时候她俩的情况,如果她们到时能跟得上正常训练,那还是有可能参加奥运会,否则很有可能缺席。”

  18:08

  刘翔VS中国足球队

  飞人刘翔露面

  媒体一拥而上

  李铁、邵佳一、董方卓是中国足球留洋的明星大腕,当他们与跨栏王子刘翔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也许足球与田径并没有太大关系,但当他们真的不期而遇,你能一眼就看出谁才是真正的大腕,而此幕掀起了这个“赶集”日的高潮。

  老朱:国足国奥不能比

  就在等待昨日最后一班“运动队航班”时,中国田协国管部副主任杨继敏与前来的所有媒体一同出现在出口处等待着,作为中国田径的领头人之一,杨继敏对中国足球也有一段陈旧的回忆,这段记忆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年中国田径队与国足都住在一幢楼里,在同一个饭堂里吃饭,可是足球队吃的东西总比田径队好,人家有钱啊就给队员加餐,当时我就安慰我们的队员说,他们训练辛苦啊。”尽管杨继敏并没有评价国足,但能感觉到他谈论中国田径尤其是刘翔时的自豪感。

  7点左右,国足主帅朱广沪带着队员董方卓与王栋身穿便服走出机场通道,被问到美国行的收获,朱广沪牵强地比喻道,“你们来了说明你们特别喜欢中国足球,我们的收获就像我看见今天来了那么多记者那样。”媒体显然不轻易放过朱广沪,当记者将国奥与国足相比较时,朱广沪强调国奥与国足是两支不同的队伍,“国奥与国足由不同的人组成,而且有不同的任务与使命,对于国奥在土伦杯上取得的成绩我感到高兴,国奥很有朝气,月底的集训我们将召几名国奥球员进国家队,希望他们会有更好的表现。”随后,邵佳一、李铁陆续走出通道,但只有几位球迷上前与他们合照。

  小董羡慕地看着刘翔

  “啊!刘翔啊!”当国足队员稀稀拉拉地走出机场出口后,这一声尖叫使所有媒体及粉丝一窝蜂地奔向刘翔———身穿白色休闲服,戴着一顶棒球帽,身后背着一个褐色包包的大男孩。走在刘翔前面的是刘翔的师傅孙海平,当他看见自己的徒弟被一群人里三层外三层地又拍又闪地围堵得看不见“棒球帽”时,他显得有点着急,“想不到今天有那么多人来啊!”确实,刘翔的行踪向来比较低调,不少国足球员表示,虽然知道与刘翔同机,但并没有见到他“现身”过,国足球员董方卓也说,“刘翔的行踪比较神秘吧”。据了解,刘翔此次回京是乘坐头等舱,因此并没有与国足队员碰面。在田协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刘翔终于可以挪动他前进的步伐,但记者与翔迷依然紧随不舍,少年成名的

曼联球员小董也静静地站在一边看着同龄人刘翔如同国际大腕般在他眼前走过。

  对于美国的比赛,刘翔认为自己发挥得不是特别好,“这次去美国的目的就是和他们竞争一下,适应一下室外这种高节奏,因为今年还没有跟他们比,也是为欧洲拉练作准备。虽然发挥不太好,但赢了比赛还是挺开心的。”

  同是上海人,孙海平与朱广沪可谓冰火两重天,但孙海平坦言,在飞机上彼此有交流,“但只是拉拉家常而已,毕竟我们是老乡嘛。”

  特约记者 成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