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翁老妪拳击台上笑傲群雄 古稀老人执法拳击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8:24  新京报

  孔老夫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句话的意思是,人到了七十岁才能随心所欲,只要不犯法,想干嘛干嘛,没人管你。

  罗森博格和马兹万迪拉都已是古稀之年,按理说,他们应该在家安享晚年才对,但你绝对想不到,两位老人如今依然活跃在拳击台上。不要误会,他们不是拳手,而是拳击裁判。

  古稀之年还敢于挑战自己,这样的人足以让你肃然起敬。

  这大爷,从海军英雄到铁肘“法官”

  77岁的罗森博格是

二战的海军英雄,他这个年纪本应该在花园里闲逛或者是照顾一下自己的关节炎,但是他却从事着让年轻人感到惊讶的职业———拳击裁判。迄今,他的裁判生涯已长达20年,执法的比赛接近3000回合,其中有34场冠军争夺战。

  要知道,分开两位体格强壮、性格暴躁的拳击手,可不是一个胆小者能胜任的工作。

  罗森博格是世界级拳击裁判,他为人所熟知的是站在拳击手之间用双肘顶开两位拳手颈部的镜头。“如果一位拳手死死抱住对方进一步击打,我会毫不犹豫将自己的肘部顶在他的颈上。同时我会向他道歉。”罗森博格说。

  这位高龄拳击裁判的脾气很暴躁。罗森博格曾经在一场比赛中将传奇训练师杜瓦(曾指导过霍利菲尔德、惠特克等著名拳手)驱逐出场。“杜瓦的拳手在对方滑出拳场后还试图爬过去猛击对手。”罗森博格说,“我当然不会允许这样。杜瓦冲我咆哮,还用手指戳到我脸上,我便把他驱逐出场了。”罗森博格曾在篮球和足球比赛中当过裁判,不过他说,那没有挑战性,只有拳击才是最难的,“你要将两个扭在一起的拳手分开,要知道你有可能会死在他们手下。(笑)”

  这大妈,从白衣天使到锐利“剃刀”

  上月25日,一位名叫姆桑迪瓦·马兹万迪拉的女拳击裁判,执法了在林波波省首府波洛夸尼举行的一场男子最轻量级拳击比赛。马兹万迪拉今年72岁,她是南非最老的拳击女裁判。虽然养老金足以应付她的日常开销,但她却不愿从拳台上退休。

  马兹万迪拉原是一名护士,之所以迷恋上拳击,是受了其丈夫的影响。马兹万迪拉的丈夫是一名拳击运动推广者同时身兼拳击手经纪人,从1984年起,夫妇俩走遍南非各地推广和组织拳击比赛。“当我与丈夫一起旅行时,我逐渐迷上了这项运动。”马兹万迪拉说。

  马兹万迪拉还曾尝试做拳击教练,“教一些年轻的女孩学会出拳头,她们要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后来,她开始担任拳击裁判,随着年事渐高,她渐渐淡出大型拳赛舞台,转而在当地或者其他省内比赛中执法,或者有时在场边做记录裁判员。

  “我职业生涯中的亮点是在上世纪90年代,南非拳击协会将我列为首位女裁判之一。

  正是我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他们才把我的名字与其他杰出女性放在了一起。“直到今天,马兹万迪拉对此还津津乐道。

  拳击比赛中的许多血腥场面,都不曾让马兹万迪拉感到恐惧,她解释说,护士经历让她的心理承受力变得异常强大。“马兹万迪拉总是能在比赛中发现问题,她和剃刀一样锐利。”南非拳击协会发言人马特亚这样评价她。

  -原声

  当一个人勇于挑战自己时,他(她)都是值得尊敬的,更何况还是古稀老人。马兹万迪拉和罗森博格用事实告诉人们,只要敢于挑战,年龄和性别都不会阻碍你走向成功。

  “你必须控制场面,而不只是大声呼喊。能够做到这一点,你的工作就差不多完成了。如果我对如今的年轻裁判有什么不满的话,那就是他们看上去就像站在比赛之外。”———罗森博格

  "youhavetocontrolit, notjustmakecalls.Andto doit,you''vegottowork close.IfI''vegotanygripe withtheseyoungfellas refereeingtoday,it''sthat theydon''tgetclose enough."———Rothenberg

  “只要下决心朝着目标努力,任何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即便是年龄和性别,都不是阻碍你成功的因素。”———马兹万迪拉

  "Withdedicationand commitmentyoucan overcomeanyobstacle. Neverallowyourageor gendertodetermineyour fate."———Madzivhandila

  原载:《索韦托人报》

  编译:郑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