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6个民族祝福使者评选活动 大理白族之三月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4: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通往赛马场的一条大路就是著名的三月街,这条街道正对着大理古城的西门。街道是用鹅卵石大小的石块铺成的,用大理人自己的话,这种路叫做“弹石路”。名称非常形象,车辆行走在上面,蹦个不停,不适合车辆行驶,反倒适宜于行走。

  三月街是大理商贸交易的大市场,然而现在店铺大门紧闭,只有在一年之中的民族节才会开张,有“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的称号,足见其对大理人民生活的影响之大。三月街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开始举行,为期七到十天。结棚为市,万商云集,大宗交易各地土特产品、中草药材、骡马牲畜和日用百货。节日期间,举办传统的赛马、赛龙舟、射弩、打秋千等民间体育比赛以及大本曲演唱、洞经古乐、民族歌舞表演。

  民间传说三月街起源于观音讲经庙会。相传大理苍洱大地被一个名为罗刹的恶魔盘踞,专吃人眼为生,观音大士来到大理收复了罗刹。为防止罗刹再造杀孽,每年的三月十五日就会有万人聚集于苍山神祠前讲经说法。观音大士为了不让老百姓耽搁生计,让百姓同时也做点小生意,后来就演变成一年一度的盛大集市,以至人们常常把三月街叫做观音市。

  唐宋元明清都有关于三月街的历史记载。唐代南诏国时期,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就是南诏第六代王异牟寻在唐德宗贞元十年,即公元794年与唐朝使臣崔佐会盟于点苍山神祠,立铁卷一式四份,发誓与唐朝永远和睦相亲。异牟寻晓喻万民,每逢三月十五载神祠前的广场聚会,来纪念这个盟誓,从此就有了三月街。

  宋代大理国时期,三月街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马匹、药材交易市场。史料记载,马市万商云集,来自湖广四川的商贩以丝绸、纸笔、胭脂花粉、人参等百货交换大理的马匹、刀剑、药材以及来自吐蕃、西域各国的象牙、犀角、鹿茸等名贵特产,会期长达二十多天。同时在这时候也出现了马擂,也就是赛马,从此三月街就形成了赛马的传统。至明清时期,三月街的规模越来越大。

  建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三月街的规模更加庞大。1991年,三月街被正式确定为大理州各族人民的法定节日,每年都会集众达百万人次之多,大理三月街民族节成为世界认识大理的一个重要的桥梁

  很可惜,没有见到三月街的盛况,但是从文字资料和大理的电视宣传片中,我们也能够感受到三月街的盛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