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三冠军迎职业生涯最佳开局 未至巅峰事出有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2:3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从大阪、到纽约,再到尤金,刘翔以三个冠军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佳赛季开局。只是相比八天前在纽约跑出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刘翔在尤金13秒23的夺冠成绩实在算不上出色。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天气

  在所有体育赛事中,田径无疑是受天气影响最大的项目之一。对于那些有能力创造佳绩的选手而言,天气甚至是他们惟一的对手。两年前的芬兰世锦赛,男子项目无一项世界纪录诞生,最大原因就在于比赛时遇上了风雨交加的鬼天气。

  在尤金,阴雨连绵的天气依然在和参赛选手开着玩笑。尤其对于男子110栏比赛的选手来说,他们不仅要跨越身前的栏架,还要当心脚下湿滑的跑道。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跑出好成绩可能性极小。

  ■意外

  除了天气,自身状态、对手表现也是左右刘翔成绩的另两个关键因素。在尤金,刘翔的起跑很好,对手的表现也足够强劲。按理说,即使雨天参赛,刘翔也完全可能跑出13秒10左右的成绩。但问题在于,美国老将阿诺德在跨越第七个栏架时出现了失误。由于赛道相邻且当时两人呈并驾齐驱之势,因此阿诺德的失误明显打乱了刘翔的节奏。尽管刘翔及时调整步伐并最终以微弱优势夺冠,但这至少让他损失了0.1秒。

  ■场地

  由于刚刚在纽约跑出了12秒92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刘翔的尤金之行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所有人都在猜想,以这样出色的状态,尤金是否有机会见证一项新世界纪录的诞生?

  然而孙海平很快就给出了否定答案。孙海平认为,刘翔能够在纽约跑出佳绩,除了冬训抓得好,纽约刚刚落成的新田径场也为刘翔的12秒92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据刘翔自己反映,这块场地除了新,跑道的感觉和弹性也非常好。

  迄今为止,刘翔一共三次跑进13秒内。一次在雅典,一次在洛桑,另一次就是八天前在纽约。而雅典和洛桑都是经常有田径世界纪录诞生的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