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俊晖大学生涯从听故事开始 博导一节课将近4万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0:57  新闻午报

  “台球神童”上周五正式就读上海交大

  上周五是高考的日子,莘莘学子为了今年九月能够进入理想的高校挥汗如雨。然而,位于法华镇路上的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却已经迎来了一名“新生”。他,就是丁俊晖。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特招生,丁俊晖将在这里开始为期20天的求学生涯。时间虽然不长,但相比此前被人误解过的“读书无用论”,他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要学的东西很多,时间不够用啊。”第一堂课结束后,小丁感慨起了曾经“蹉跎”过的岁月,当然,还有那对未来丰收时的憧憬。

  开学 堵车迟到6分钟

  恰逢高考,法华镇路边上的几所中学门口被等待考生的家长围得水泄不通,车子几乎无法行驶,这也使得小晖的头一次上课落下了迟到的名声。

  上午8点40分,记者来到交大安泰管理学院,由于接近周末,整个校园里显得异常平静。“今天没什么课,我们都回家了。”“丁俊晖?不知道他要来啊,我们都以为在本部上课呢。”几名走出校门的学生,显然并不知道丁俊晖即将来这里上课的消息。“其实也没什么,以前刘国梁也来这里上过课,我觉得他们来读书是件好事,不过好像都是单独上课。”

  从校门进入上课的主楼,早已有多家媒体守在门口。8点55分,丁俊晖第一堂课的授课老师,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方华,和小晖的同学、著名乒乓球运动员丁松相继出现在教室门口。“原来丁俊晖还有同班同学啊,而且也是姓丁的,这下有意思了。”记者们在旁边打趣道。

  此时,学院墙壁上的挂钟指向了9点,走道上仍然异常安静,有人伸出脖子看着窗外,有人则紧盯着停车场,所有人都在等待小晖同学的出现。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主角还未现身。此时,学校一位负责接待的老师跑出来透风,“小晖他们走错路,路上还有些堵,不过马上就到。”

  9点04分,比原定上课时间晚了足足4分钟,载着小晖的那辆黄色轿车驶入了校院内,不过看见楼下“埋伏”着大批摄影记者,司机方向盘一转,立刻开到了主楼的侧门。

  9点06分,小晖终于在经纪人张萌的带领下来到主楼的2楼。黄色的T恤衫,上面写着一个大大的“RUN”字,书包提在手上,脸上毫无表情,第一次上课就迟到,让小晖看上去多少有些尴尬。

  课程 3个故事一堂课

  202,小晖上课的教室,已经七八年没有走进课堂的他显得比较好奇。当然,底子薄的劣势也让小晖多少有些紧张,此时经纪人招呼记者离开,希望小晖的第一堂课能有个好的开始。

  首堂课的主题是《管理学的过去、今天和明天》。这看上去有些高深了,小晖也在看到PPT上的提示后有些不知所措,小晖笑着问王院长,“大学的课难不难啊?”看着小晖有些紧张的神情,王院长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他的顾虑,“我会用故事开头,用故事结束,让你从中领悟出一些道理。”

  王院长讲了三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三个和尚没水喝》。第二个是《小男孩改裤子》,说的是有个小男孩裤子太长,他跑去让奶奶改,奶奶在打毛线;又跑去找妈妈,她在批作业;最后找姐姐,姐姐在煲电话粥;最后小男孩只能失望地去睡觉了,结果早上醒来时发现长裤变成了短裤,原来三个人都帮他改了。最后一个是《龟兔赛跑》。王院长分别讲了五个版本,“第一次乌龟坚持跑,兔子在睡觉;第二次兔子没睡觉;第三次,兔子跑错方向;第四次有两只乌龟,一只在起点,一只在终点;第五次,陆地上兔子驮着乌龟跑,河里时乌龟驮着兔子游,也就是双赢。”故事很简单,就像给小学生上课,但其中蕴涵的寓意却让小晖频频点头,而且还不时地做着笔记。“原来这么有意思啊。”

  一节课下来,王院长对丁俊晖赞不绝口,“丁俊晖上课非常认真,没有一点倦意,而且不断提问。”当被问道“丁松、丁俊晖哪个学生更让你满意”这个问题时,王院长脱口而出:丁俊晖。“丁松似乎有点心思的样子,但丁俊晖非常认真,全神贯注,悟性也比丁松好一点,他一直在认真记笔记。”

  师资 博导一节课近4万元

  虽然小晖的学费全免,但老师们可不是义务劳动,单单王院长的一节课,按照实际收费来讲,就要将近4万元。

  记者了解到,作为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方华平时很少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我现在主要是搞管理工作,课上得很少,丁俊晖是特殊的学生,是世界冠军,所以我要来给他上第一课。”王院长甚至戏言,“我的出场费可是很高的啊,一般半小时1万元。”第一课,王院长给丁俊晖讲了1小时50分钟,如果要付出场费的话得掏36000元呢。”此外,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还负责了其他几名上课教师的费用。

  此外,在交大为丁俊晖制定的《专业培养计划》中,必修课106.5分,选修课56分。交大体育系主任孙麒麟教授说:“其中包括管理、沟通、领导力、心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商管理专业基础课程,从第二周开始,课程将逐步加深。由于丁俊晖没有系统地上过初中,所以不少课程要从最基础的开始,比如代数就要从初一阶段开始讲。另外,本科生必修的语文、高等数学、英语和政治等课程也会出现在他的教学计划中。”

  因此,交大对特招生一贯执行的“宽进严出”的标准并不会降低,“丁俊晖必须在我们这里上满课时,修满学分才能毕业,绝不会随便就给一张文凭。”交大要求丁俊晖每年至少有三个时段,每个时段7到10天连续上课,这三个时段是圣诞节、中国公开赛后和上海公开赛后。

  师说

  王院长:特殊人才特殊培养

  课上完了,王院长还给小晖布置了家庭作业—————回家看书,书是王院长自己写的,一本《战略管理》、一本《营销管理》,他把两本书送给了小晖,要他回去好好看看,王院长说,“其实并不枯燥,我的书里面同样有鲜活的故事。这个需要他回家之后慢慢去理解。”

  事实上,对于小晖上大学这件事,王院长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丁俊晖是一个非常有潜质的学生,而且需要用一种特殊的模式去培养,“在那么多的人中,为什么成功的是初中没毕业的李嘉诚,小学没毕业的王永庆和大学没毕业的盖茨?有很多人跟王永庆一样,从小时候开始就贩米、跑码头,但为什么最后成功的只有王永庆呢?因为有些人是具有特别潜质的人。”王院长希望社会能抱着宽容和创新的心态,“特殊人才要有特殊培养方式”。

  为了帮助小晖更好地完成学业,交大还专门为他一个人配了个班主任,班主任黄丹是交大的博士,以前曾是游泳运动员,所以在与小晖的沟通上可能更加顺畅。同时,学校还将帮小晖找一些大学同学,以便他能更好地感受大学的生活,“我还会让丁俊晖参加活动,创业大赛、辩论赛、挑战杯……等等,如果有困难,就让他低调点,不要作为主角,作为参与者。”王院长说道。□本报记者|鲍华麟|文□本报记者|林舒菡|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