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迪曼杯简介:中国五度捧杯 半决赛权被四国垄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22:15  新华网

  新华网格拉斯哥6月10日电 第十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将于6月11日至17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斯科茨敦国际体育场举行。苏迪曼杯与汤姆斯杯(世界男子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和尤伯杯(世界女子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并称羽毛球世界联合会(原国际羽联)主办的三大团体赛事。不过,苏迪曼杯重在检验各国或地区羽毛球运动的整体水平。

  本次苏迪曼杯按各个国家或地区球队的实力分为六个级别(原为七个级别,但因蒙古队退出而“缩水”成六个级别,总参赛队伍48支),比赛实行升降级。每级都有8支队伍参加,但只有A级球队可以争夺冠军奖杯。B级及以后的各级别的第一名在下届比赛中升到上一级,最后一名降到下一级(最低等级除外)。比赛包括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双共5场比赛,采用5场3胜制。

  苏杯是印尼羽协代表本国人民向原国际

羽联捐赠的一座奖杯,为纪念印尼羽协创始人、前国际羽联副主席迪克-苏迪曼而命名。奖杯是一个羽毛球造型,杯身由纯银铸成,外表镀有纯金,杯高80厘米、宽50厘米、重12公斤,基座上雕刻了举世闻名的古迹婆罗浮屠佛塔造型。

  两年一届的

苏迪曼杯赛创立于1989年,并于当年在雅加达举行首届比赛。前七届苏杯赛与世界锦标赛在同一地点先后举行(先进行苏迪曼杯比赛,紧接着进行世界锦标赛)。从2003年第八届开始,苏杯和世锦赛虽在同年举行,但分在不同地方举办,今年的世锦赛在
马来西亚
举行。

  首届苏杯赛中国队名列第三,东道主印尼队成为首个苏杯得主。前三届苏迪曼杯赛中国队一直未能摆脱第三名的命运。在1995年的第四届比赛中,以年轻队员担纲的中国队爆冷夺下苏杯。在此后3届比赛中,中国队又三夺冠军,从而实现四连冠。但四年前在荷兰埃因霍温,中国队在决赛中以1:3败给韩国队,痛失苏迪曼杯。2005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在决赛中3:0击败印尼队,重夺苏杯,本届杯赛志在卫冕。

  目前,仅有印尼(1次)、韩国(3次)和中国(5次)3个国家赢得过苏迪曼杯,而苏杯半决赛到目前为止还是中国、印尼、韩国和丹麦的“专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