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如何防死古巴必杀绝技 两强竟拥相同制胜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08: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同赛前预测得那样,中国、古巴两支女排终于又在瑞士精英赛的决赛中再次会师。也象今年以来两队的前三场比赛那样,人们的视线首先都聚焦于双方发球和接发球的“短兵相接”。

  发球战术屡试不爽

  今年中、古两军交手之前,古巴队的新任主帅佩多莫就开诚布公地说:“中国队的一传不是很好,古巴队是一支发球能力很出色的队伍,中国女排接不好发球就很难流畅地进行配合,但是如果中国女排能提高一传成功率的话,古巴女排要想战胜中国队将会非常困难。”

  之后与中国队的比赛,古巴队始终坚持不惜一切代价拚发球的指导思想,而且屡试不爽。

  在中国国际精英赛北仑站,尽管中国队以3:2获胜,可第二、三局,古巴队攻击性极强的发球,几近让中国队崩溃。

  该场比赛,古巴队单单发球就直接收获9分之多。其中该队二传、2号桑托斯发球独得5分;第三局,她曾经连续7次发球,3次直接得分、3次破攻成功,助本队连进6分。

  这次瑞士精英赛小组赛,古巴队3:2胜中国队,其拚发球的战术效果更为显著。该队除了自由人,场上其他六名队员个个都有发球直接得分,发球得分累计达到11分之多。

  古巴队该场比赛发球的第一功臣还是21岁的桑托斯。她在前四局比赛中,每局都能够用自己势大力沉的大力跳发为本队直接拿分,发球总得分再次达到5分;其中第四局就独拿两分。

  即将进行的瑞士精英赛决赛,古巴队肯定会如法炮制,将发球作为自己冲击冠军的“敲门砖”。能否经受住对方发球的冲击,将是中国队最终能否登顶的一大关键。

  各人发球特点不同

  在人们心目中,古巴

女排队员就是依仗自己出色的爆发力,以大力跳发见长。可今年与中国队的几场比赛中,该队主攻、12号卡尔德隆的上手平冲飘球和另一名二传、6号拉米雷斯的跳飘,也屡屡给中国队队员造成了不小的“杀伤力”。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古巴队的砍式发球曾经风靡一时。卡尔德隆身高1米91、手腕爆发力突出,她的平冲飘球类似前辈们的砍式发球,速度快、弧度平,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几乎场场都有直接得分。

  拉米雷斯的飘球主要是找位,而且多发前区。因为她的发球在运行中有漂移,常常能够造成接球者判断失误。瑞士精英赛小组赛与中国队比赛一场,拉米雷斯发球得两分;其中一次就是发球到对方前区中央,造成中国队自由人张娴判断失准、扑接失误。

  当然,古巴队威胁最大的还是大力跳发。该队两名副攻:18号巴罗斯、3号卡里罗和桑托斯,均为这方面一等一的高手。

  巴罗斯的发球相对比较稳健,卡里罗则更加凶狠。去年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古比赛一场,卡里罗发球便有4次直接得分。不过,这位年轻副攻发球失误率偏高。

  三人中,今年桑托斯发球水平提高得尤其快。她的大力跳发不光有力度,失误率相对较低、而且针对性更强。

  今年在北仑与中国队的比赛中,桑托斯曾两次发球“找”中国队主攻李娟,造成后者连续两次垫飞;瑞士精英赛小组赛碰中国,又有两次“瞄准”杨昊,并接连奏效。

  调整心态集中精力

  去年中、古女排最后一次相遇是9月在意大利的大奖赛总决赛上。当时,中国队以3:1胜古巴,可古巴队发球直接得了6分。

  之后的女排世锦赛,中、古两队未能相遇。而古巴队各场比赛的发球直接得分,很少超过5分。与

日本队的比赛,她们发球直接得3分;与中国台北队、韩国均为5分。

  为何每每碰到中国队,古巴球员的发球就能够突然发威呢?一方面是因为她们与中国队比赛时,拚发球的思想更加坚决;而且因为有效果,越发就越来劲。另一方面,恐怕与中国队员自己多少有些心里发虚、自信心不足有关。

  其实,对于卡尔德隆、拉米雷斯的发球,中国队球员只要集中精力、早作预判,接好并不困难。即使桑托斯的发球,也不应该出现让其连连得分的局面出现。

  据说在赛前训练中,中国队由男教练模仿古巴女排队员发球,威力甚至超过桑托斯,队员们照样接得很好。看来,在后面与古巴队的决赛中,中国队员接好对手发球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还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古巴球员也很怵中国队的发球。前不久在北仑站,中国的魏秋月、杨昊、周苏红、薛明依靠自己的发球,从古巴队队员身上直接拿到7分。后面的瑞士精英赛小组赛中、古较量,杨昊、李娟、周苏红、魏秋月、韩旭又以不同风格的发球,直接收获7分;其中杨昊、李娟各贡献两分。

  在10日晚进行的中、古决战中,中国队拚发球的指导思想也不能动摇。中国队的发球奏效了,影响了战局的发展,也会对古巴球员的情绪、乃至她们的发球成功率有所影响。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