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排球也有百万美元金牌教练 一个风暴席卷欧洲排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06: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波尼塔 (波兰女排主帅)
卡普拉拉 (俄罗斯女排主帅)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蒙特勒6月9日电

  意大利

女排并没有参加今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不过,在蒙特勒体育馆里随处可见意大利籍教练的身影,他们分别统率着俄罗斯女排、德国女排和波兰女排,甚至即将入主土耳其女排。这样,加上意大利女排的主教练在内,目前欧洲排坛已经有5支女排国家队帅印由意大利人执掌。

  波兰土耳其相继“失守”

  在去年的女排世锦赛上,意大利人出尽风头,意大利籍的圭德蒂带领德国女排史无前例地以3比1战胜

中国女排,直接造成后者无缘4强;卡普拉拉与他的俄罗斯老婆基里洛娃一起率领俄罗斯女排以3比1大胜中国女排,最终还把他们的弟子送上了冠军领奖台。

  在今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又多了一支队伍被意大利人“俘虏”,那就是波兰女排。意大利女排前任主教练波尼塔于去年世锦赛前突然宣布辞职,到今年年初,他摇身一变成为波兰女排的主帅。意大利“外劳”的队伍还将不断扩大,记者从土耳其女排代理教练桑格兹口中获悉,将在20天后上任的新主帅也是意大利人,此前担任意大利女排的助理教练。欧洲地区的国字号女排队伍中已经有5名意大利人当上了主教练,这种现象在国际排坛来说确实不多见。

  桑格兹本是执教经验超过30年的老牌教练,但是他多次在土耳其男排与女排中进进出出,始终未能获得土耳其排协的充分信任。桑格兹苦笑着透露,新任的土耳其女排主帅叫齐尔皮尼,今年带领诺瓦那俱乐部获得了意大利联赛冠军。这个意大利人的合同暂时签到2008年奥运会,任务是带领土耳其女排争取参赛资格。“意大利的排球联赛实在太成功,不仅打造出球星,还造就了金牌教练。”桑格兹说。

  百万美元打造金牌教练

  在加盟俄罗斯女排前,卡普拉拉只是一名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和带队取得联赛冠军的俱乐部主教练。不过,在世锦赛后,他赢得的不仅是荣誉,还有金钱。他在过档俄罗斯女排时带了5名成员,当中包括其妻子基里洛娃。卡普拉拉的团队转投俄罗斯女排的年薪高达100万美元,而卡普拉拉夫妇可获其中的60%。

  卡普拉拉刚上任时并未能赢得队员的信任,尤其是加莫娃等顶级球星,他的最大难题是语言关,他只会说意大利语和一点英语,对俄语一窍不通,基里洛娃在这时起到了关键的桥梁作用,她是前苏联女排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夺冠的主力之一,是不少队员的偶像与学习榜样,有她在旁充当翻译,卡普拉拉逐渐在俄罗斯女排中建立了威信。

  卡普拉拉以世锦赛冠军证明了自己并非意大利式的

花花公子,他拒绝透露夺得世锦赛冠军后的薪水是否再上一个台阶。2006年,卡普拉拉的团队已经把100万美元袋袋平安,而2007年,他们继续从俄罗斯排协赚取百万美元,其任务是要在世界杯上至少夺得前3名,确保第一时间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22万欧元成就狂妄主帅

  波尼塔加盟波兰女排的薪水也是天文数字,他曾在2002年带领意大利女排夺得世锦赛冠军。波尼塔在离开意大利女排后沉寂了数月,期间波兰女排闹“内讧”,波尼塔成功地从进入波兰排协视线的14名候选主教练中脱颖而出。结果,他带着4人团队进驻华沙,得到的报酬是每年22万欧元,其中波尼塔一人独得12万欧元。波尼塔一上任便号称要带领波兰女排闯进今年欧锦赛决赛、夺得世界杯前3名和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

  瑞士女排精英赛是波尼塔带队参加的首项国际大赛,队中12名队员中有一半是由他提拔的。“我将教授波兰女排一套先进的进攻与防守体系,我相信以我的能力加上她们的努力,波兰女排很快就能在欧洲达到超一流水平。”波尼塔受到了格林卡等“大腕”球员的欢迎,不过,他的自负作风却惹来了微辞,他不喜欢让球员过分接近媒体,而每次接受采访他都是一副假惺惺的态势,“他说的话能拧出一公斤的水分,几乎没有实质性的东西。”有波兰记者因此不愿意搭理波尼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