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将引爆女排双塔升级信号 轮番变化彻底击溃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05: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中与很少交手的欧洲新锐塞尔维亚女排相遇。与赛前所想的困难局面不同,中国队以3-0轻取对手顺利晋级决赛。此役中国队强攻和快攻全面开花,徐云丽、薛明和马蕴雯三名副攻的轮番登场也让中国队的“双塔”组合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尽管以新队员为主的中国女排在本赛季的表现起伏较大,但是主教练陈忠和却一直坚持力推“双塔”战术以提高中国队的网上高度与欧美强队抗衡。此役对阵塞尔维亚女排,中国队先是在副攻位置上启用徐云丽和薛明搭档,随后又先后启用了徐云丽和马蕴雯、马蕴雯和薛明的组合。

  

中国队在首发阵容中依旧用徐云丽和薛明组成“双塔”。二人的风格各异,徐云丽在经历了一年的磨练之后本赛季有所进步,薛明则凭借在三号位个人战术的变化以及出色的拦网成为中国
女排
在副攻位置上最为闪耀的新人。薛明的三号位快攻力量、速度和线路都颇有特色,拦网水平在目前的
中国女排
也名列前矛,徐云丽身高略胜一筹,二号位的背飞在今年的比赛中进步较大,但是其移动速度相对较慢以及拦网手型急待改善让她成为近期国家队中最受争议的一员。此役对阵塞尔维亚,徐云丽在前两局比赛中登场亮相共得到了9分,其中扣球5分、拦网3分、发球1分。虽然整体表现尚可,但是徐云丽在前排突破能力不足很容易导致中国队的“卡轮”。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曾经一度尝试马蕴雯和徐云丽的组合。虽然马蕴雯在二号位背飞上颇有特色,但是她与徐云丽的搭档却没有收到太好的效果,尤其是速度上的不足让中国队在场上显得较为拖沓,塞尔维亚也一直将比分紧追不舍。

  关键的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再次变阵,用马蕴雯顶替徐云丽与薛明搭档。虽然马蕴雯在拦网上收获不大,但是她单局比赛扣球得到5分,薛明则凭借扣球拿下3分、拦网得到1分。与徐云丽相比,马蕴雯的身高不占优势,但是她的移动速度和出手速度都要明显好于徐云丽,二号位背飞在高度、力量和速度上也更胜一筹。马蕴雯的登场让中国队在速度上有明显的提高,整体的进攻节奏也因此加快。场上节奏的突然变化让塞尔维亚一时难以适应,中国队在第三局比赛中大胜对手11分也在情理之中。

  中塞之战中国队在副攻位置场上了不同的组合,马蕴雯和薛明的全新搭档更是让大家眼前一亮,尤其是速度上的提升让全队都受益匪浅。徐云丽、薛明和马蕴雯各有所长,中国队完全可以根据对手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双塔”组合,三人在今天比赛中的轮番登场也为主帅陈忠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