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术进入奥运会希望有多大? 武协主席称"只欠东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00:39  东方网-劳动报

  武术比赛一旦加上“精英”二字,其激烈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这两天,全国武术套路精英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进行得如火如荼。不过,有细心的观众发现,这一全国最高水平的比赛却是第一次举办。在比赛现场,记者约见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他表示,类似这样的比赛今年还有两项,目的就是增加国手的实战机会,因为武术有很大的希望进入明年的北京奥运会。王筱麟告诉记者,往年只有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但今年增加了两站精英赛和两站国际邀请赛。武术界今年还有一项更加重要的任务,那就是11月份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王筱麟说,这届世锦赛将是历届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最多的一届比赛,如果武术最终进入到奥运会的话,那么今年的世界武术锦标赛就相当于是明年奥运会的一次“预演”。

  那么武术进军奥运会到底有多大希望呢?王筱麟掷地有声地表示:“目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举例说明,国际武术联合会现在拥有141个协会,其总部就设在北京,国际武联主席于再清即是国际奥委会执委,也是中国奥委会副主席。

  王筱麟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进军奥运会的砝码,武术规则这几年进行了较大的修改。此外,武术这项古老的中国“国粹”这两年也在与时俱进,很多方面都有所创新。王筱麟介绍说,武术比赛的衣服过去有严格的规定,如必须要有多少纽扣、必须是灯笼裤等等,因此女孩子的身材美也体现不出来。现在服装也可以多种多样,提高了观赏性。

  让王筱麟高兴的是,现在很多洲际运动会都表达了进一步发展武术运动的愿望,“武术已是亚运会、东亚运动会、东南亚运动会的正式赛项,南亚运动会也将武术列入赛项,英联邦运动会也在考虑接纳武术,一些非洲国家武协希望武术进入全非运动会,而有些拉美国家武协则希望武术进入泛美运动会。”

  王筱麟还透露说:“两年来,中国武协向亚非国家提供了价值200万元的援助,深受欢迎。我们还与文化部合作拍摄了专题宣传片《武术》,将以9种文字向世界介绍真正的中华武术。”□作者:武强;王卫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