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借主场之利冲击世界亚军 中国男排务必以变应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2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日晚和10日下午,中国男排坐镇主场成都,将两战去年世锦赛亚军――波兰男排。这是客场两输对手之后,中国队与波兰在世界联赛小组赛的第三、四次交手。双方已经“知根知底”,中国队应该针对波兰队的具体情况,在变字上作更多文章,方可能给对手造成更大威胁。

  波兰调整阵容两胜阿根廷

  去年世锦赛小组赛首轮,波兰队曾以3:0战胜中国队。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主场与中国队的第一仗,他们仅用80多分钟,就又以一个3:0,没有给中国队任何机会。

  次日的第二场比赛,波兰队的首发阵容与第一场完全相同。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

中国队却判若两样。

  中国男排第二场与波兰激战两个多小时,将比赛拖入第五局,整个比赛,中国队局分曾两次处于领先地位。即使第四局波兰队追平之后,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决胜局依旧给对手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他们从10比13追到12比13、13:14,最终也只是以13比15惜败。

  主场与中国队比赛时,波兰队12人中11人都是去年世锦赛的老班底;只是31岁的普雷吉尔复出,取代了因膝伤离队的主攻马里乌茲。

  可能是受到与中国队第二场比赛的警示,6月1日、2日主场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人们发现波兰队的12人阵容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较之与中国队比赛时,波兰在与阿根廷队对垒的阵容中,少了副攻、7号格日斯比,副攻、12号斯乌安斯克和自由人、15号卡斯克三人;却增加了副攻、18号莫德索尼克,副攻、19号库热克和自由人、16号格纳斯科。

  22岁的莫德索尼克身高达两米11,是波兰队的第一高度。库热克只有18岁,身高也达到两米05。格纳斯科28岁、身高1米85,年龄、身高都与原自由人卡斯克相仿。

  在与阿根廷的两场比赛中,波兰队的首发阵容也作出了相应变化,莫德索尼克、格纳斯科两场比赛都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而且均打满全场。

  另外,去年世锦赛多场比赛全队得分最多的主攻、13号塞巴斯蒂安重回主攻位置,与世锦赛后归队的8号普雷吉尔打起了对角。

  塞巴斯蒂安和普雷吉尔均为30岁左右的老将。前者身高两米、后者则为1米93。

  波兰队以新阵两战远道而来的阿根廷人,分别以3:1、3:0获胜。塞巴斯蒂安、普雷吉尔、莫德索尼克在比赛中均有较好地发挥。

  中国男排务必以变应变

  主场与中国队比赛时,波兰队的七名首发包括主攻:3号格鲁茲卡、7号格日斯比;二传:5号查尼古;副攻:11号卡斯密斯、12号斯乌安斯克;接应:2号弗拉茲维;自由人:15号卡斯克。

  而之后应战阿根廷队时,他们的首发变成了主攻:8号普雷吉尔、13号塞巴斯蒂安;二传:5号查尼古;副攻:11号卡斯密斯、18号莫德索尼克;接应:2号弗拉茲维;自由人:16号格纳斯科。

  后一个阵容只保留了前面阵容的三名队员。前后两个阵容相比,后一个阵容副攻的高度有所增加,老队员的比例也略有提高。

  来中国比赛时,波兰队到底会用怎样的首发阵容,现在还很难说。不过,他们肯定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调整,中国队需要给以密切关注,并采取相应的对策。

  上月25日客场首战波兰队时,中国队全场比赛只有五人得分,因为得分点过于集中,一个多小时便以0:3摆下阵来。

  第二场比赛,周建安教练频频调兵遣将,全队12名队员轮番登场,而且,多数队员都有不俗表演。结果,中国队除了自由人,其他11人均有得分;全队有3人的得分在10分以上。

  这场比赛虽然还是不敌波兰,但中国队与对手打满五局。得分点的分散,证明中国队自身技战术特点得到了较好地发挥。

  在成都再战波兰队,中国队必须打得更活、更快、更积极。波兰队属典型的欧洲打法,人高马大、网上实力超群,只有以快制高、以变制高,才能在节奏上让对手不适应。

  在客场与波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几名攻手沈琼、方颖超、崔建军、于大伟等,都有上乘表现。在成都的比赛中,他们肯定会成为波兰队拦防的重点对象。

  为此,成都之战,中国队需要围绕他们,进一步加强跑动进攻,通过队员之间更多地相互掩护、灵活交叉,避开对手的高拦网,尽量避免单兵作战。(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