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文革回归三驾马车征战乒超 三妙处激活天津男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4:55  《球迷》报

  2007年鲁能杯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将在本周末打响,中国乒协在联赛和备战奥运的协调上动了不少脑筋,包括完全采用奥运赛制等。同时,乒协还规定,外援必须打满整个赛季。这样,曾经活跃在中国赛场的波尔、柳承敏等国外劲敌都已无缘本赛季乒超联赛。本赛季乒超联赛将从6月9日开战,至9月12日结束。三个月的赛程将分成三段进行,中间要为国家队参加日本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让路。考虑到与2008年奥运会接轨,本赛季乒超赛制将完全采用奥运会模式,即5场3胜,其中第3场为双打比赛。

  “借壳”入超的天津男乒如今已经更名为浙商银行-天津

乒乓球俱乐部,蓄势待发,昨天,从天津乒乓球管理中心传来消息,今年天津男乒将以最强阵容出征乒超联赛,除了目前在国家队中效力的郝帅和李平外,俱乐部又请来了一位重量级人物———马文革,虽然马文革并不是首度征战乒超联赛,但此次马文革回归乒超联赛却是首次为家乡球队效力,由此,天津男乒新老国手在今年乒超联赛中组成了难得一见的“三驾马车”。

  目前浙商银行-天津乒乓球俱乐部郝帅、李平、李虎三位主力已经抵达浙江杭州,为即将开始的乒超联赛进行最后的演练,马文革由于要征战欧洲俱乐部联赛,将暂时缺席前几轮乒超联赛的角逐,据天津乒乓球中心副主任杨庭义透露,马文革将在欧洲俱乐部联赛结束后6月底回国,然后向俱乐部报到,开始联赛的角逐。

  老马回归妙处一 近水楼台 为十一运提前合练

  2005年

十运会马文革曾是天津男子乒乓球队中的一员,为天津男乒取得优异成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虽然已经年近不惑之年,但常年在欧洲比赛不止的马文革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两年后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山东举行,以马文革目前的水平和天津后备人才发展的现状看,老马再参加一届全运会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如此推论,马文革、郝帅、李平如今加盟了同一家俱乐部,乒超联赛成为了他们进行磨合的最佳舞台。

  对此,杨庭义的看法是,以往天津男乒的主力选手都是各自为战,现在利用“借壳”的模式重返乒超,基本结束了这种各自为战的局面,不论是对他们个人,还是对天津队这个整体,意义都是非常深远的。“可以想象,在长达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将在一起生活、比赛,互相照顾、互相影响,全队提升战斗力是很容易的,非常符合我们针对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整体战略。客观地说,我们的整体实力在国内处于中上游,完全拼实力,我们肯定吃亏,只能在全队的配合熟练程度上着手,所以只有‘笨鸟先飞’,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谈及“借壳”的问题,杨庭义表示,这种模式的利大于弊,尤其是对重新起步的天津乒球而言,“能将我们的队员凑在一起已经是非常理想的结果,至于俱乐部归属、主教练等问题并不是特别重要。以主教练为例,虽然主教练是浙江的教练,但是我们的教练也会时刻跟着队员,对他们进行辅导,效果一点也不会差。天津乒球重新起步会很艰难,我们必须慢慢来,而且会有所放弃,只要能够达到再次振兴天津乒球的最终目标,这些损失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

  老马回归妙处二前辈风范 给郝帅李平加加压

  马文革的回归使天津男乒以新老国手“三驾马车”的崭新面貌出现在今年的乒超赛场上,对于老马在球队中的定位,杨庭义的解释非常明确,“马文革绝不是一号选手,他主要的任务是扮演奇兵,利用他丰富的经验和阅历给年轻队员加加压,让他们争取能够再有所突破。”

  当年与马文革同时代或者晚一两拨儿的选手如今都已经当上了教练,接近不惑之年的老马再次征战乒超联赛,绝对可以创下乒超联赛历史上的又一个第一,其实杨庭义也将马文革定义在了教练和球员之间,“马文革的状态保持得这么好不容易,以这样的年龄征战乒超,对于郝帅和李平是非常好的教育,而且与马文革的长时间接触中,他们一定能够感受到这位昔日世界冠军的风范,这会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自己,解决自己存在的问题。”

  郝帅和李平的身上目前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心理素质不够稳定是他们的最大致命伤,马文革在国手时代则以“拼命三郎”著称,与老前辈共同作战,在耳濡目染下他们很有可能突破自己以往的心理瓶颈。杨庭义对此也深有感触,“郝帅和李平在比赛的意志品质上都存在着问题,乒超联赛可以说是他们证明自己的舞台。国家队内的竞争非常激烈,他们面临着各种压力,只有在联赛中他们才能真正放开手脚,挑战自己,作为他们的前辈,马文革在他们身边就可以为他们指点迷津,帮助他们进步。

  老马回归妙处三超高人气 有助津门乒球复苏

  在杨庭义看来,天津男乒“借壳”入超的成功是天津乒球复苏第一步,而老将马文革的回归则为天津乒球的复苏带来了超级的人气,“天津乒球目前的环境并不优越,再次振兴天津乒球需要更多人士的关心,马文革是天津乒球历史上的一面旗帜,他能够再次为家乡球队效力,也就意味着给天津乒球带来了更多的号召力。

  杨庭义透露,马文革对于重振天津乒球的作用是可以预见的,“马文革往往会让球迷想起天津乒球辉煌的时刻,他是天津乒球历史上的一面旗帜,有他在,我们这些搞乒乓球的专业人士就觉得充满信心,可以以他为目标,规划天津乒球重新振兴的蓝图。”

  马文革此次回归乒超,加盟家乡球队,是否是短期行为?杨庭义表示这取决于因素,“马文革能够长期为天津队效力,首先要看俱乐部的运作模式是否允许,其次还要看他是否能一直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还有其他因素也会影响马文革征战乒超的时间”,从我们的角度说,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希望他打得时间越长越好,为天津队做出更多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