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跃:别把我捧得太高 一关键性变化得意于孔指教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9:55  千山晚报

  带着世锦赛女单冠军的光环,昨日上午郭跃现身沈阳辽宁女乒训练馆。尽管外界对郭跃评价颇高,但年轻的郭跃依然保持着低调、向上的心态,面对来自家乡的记者,郭跃表示她今后的乒乓道路还很漫长,现在她对自己有理性的认识,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努力,是她未来的目标。

  不久前你获得了中国劳伦斯最佳新人奖,你觉得这是对你过去一年成绩的肯定吗?

  是这样的。过去的一年,我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最重要的是多哈亚运会的比赛,是我的一个起点,女单、女双、女团的冠军让我充满了信心,比赛的心态也很好。重要的是我个人的技术上有了提高,尤其是在对比赛节奏的把握,关键球的处理上,我提高了一些。以往我是前几板比较好,但是在关键球上还有差距,现在进步了许多。

  在鞍山,当时许多球迷为你评选中国劳伦斯最佳新人奖而奔走投票,你怎样看待家乡人的支持?

  我一直想对家乡的球迷、千山晚报说声谢谢。我听说千山晚报还倡议为我投票,包括我的母校新华街小学许多师生为我投票,在这里我都要一并的感谢。没有家乡人的支持,我不可能取得这些成绩。对最佳新人奖这个事儿我了解得不多,当时我们正在全力备战

世乒赛,不过我知道包括足球运动员马晓旭一些人都来竞争这个奖,他们也是非常有实力的运动员。在颁奖那天中午,我们乘飞机去参加世锦赛,我听说我最后的网络投票是41万多,这里面很多都是家乡人民的支持。最后是我爸爸替我领的奖,我爸爸说郭跃得奖,要感谢鞍山人民。

  孔令辉教练说,别把郭跃捧得太高,你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

  今后我的道路还很长,我也有未来的目标,我真的希望外界别把我捧得太高。媒体、球迷的支持我要感谢,但是现在我还需要踏实起来,继续努力,世锦赛已经过去了,我必须要着眼于未来。

  与孔令辉指导配合四个多月了,你如何看待他对你的帮助?

  孔指导打球时是世界冠军,也是我的偶像,在他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东西。一名运动员需要具备的素质,孔指导身上都有。他很多时候要求我比赛时不要急躁,控制比赛节奏,这些东西都是很有实战效果的。

  听说在乒超联赛期间,孔指导会一直跟随指导你,国家队是不是对备战奥运会的球员有特殊的照顾?

  至于国家队教练组的一些安排我不太清楚,但是我想在乒超联赛期间我会全力以赴的,认真对待每一场球。

  今年乒超是你第三次在家乡球迷面前亮相,有什么目标吗?

  今年乒超我们辽宁女队的目标是争取前三名,我想应该力争打好。现在我们薄弱的环节是双打,如果处理好这个环节,我想我们会实现目标。今年对我而言与去年不一样,去年世锦赛团体赛我输了,今年我得到了世锦赛单打的冠军,所以我的起点又不一样了。这个荣誉是对我的激励,我会力争更好,把精彩的比赛献给家乡人民。

  世锦赛结束后,你对自己有什么总结吗?

  返回北京后,我们全队进行了一次总结。世锦赛我的收获很大。与张怡宁的比赛,我主要是在拼她,思想上没有包袱,所以打得好。与李晓霞的决赛,打了七局,很艰苦。这主要是我第一次打这样的决赛,刚开始有了想法,打得有些紧张。但是在李晓霞3比1领先的时候,我发现她的打法、神态上有了一些变化,我也觉得自己需要搏一下。在关键的几个球上,我处理得比较好,最终获得了胜利。世锦赛我收获了信心,以前处于落后时会急躁,现在好了许多。

  赢了张怡宁,夺得世界冠军,有人说中国

乒乓球进入了“郭跃时代”,奥运会在即,你怎么看待国家队队友之间的竞争?

  还是那句话,别把我捧得太高,我还是一名年轻的球员。国家队的竞争一直很激烈,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其实在比赛经验上、心态的把握上我还需要向宁姐、楠姐她们这些老队员学习,技术上我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至于奥运会的阵容现在考虑还有些早,毕竟还有一年的时间,另外这是教练组的问题,我目前需要的是提高自己,调整好心态和技术。

  你有可能和王楠配对组成双打征战奥运会吗?

  外界说我可能和王楠配对组成双打,其实国家队里我们几个队员在训练时都有过配合,都练过,最终怎么样,还要看实战的效果,以及教练组的安排。

  在外一直比赛,是不是有些想家了呢?

  是的,今年过年没有回家。这次世锦赛回来,我也没有时间回家,不过还好乒超在鞍山打主场,我肯定要回家看看。爸爸、妈妈昨天过来看我了,感觉很亲切。如果回鞍山,我想最好能有时间搞一次与球迷见面的机会,表达一下我对家乡球迷的感谢。

  首席记者 洪恩猛 见习记者 冯珂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