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福明爆亚特兰大首金幕后 奥运头遭赛前缘何没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9:41  沈阳晚报

  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24岁的孙福明在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比赛中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该届奥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昨天,孙福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赛前教练并没有要求孙福明取得什么样的名次,因为怕把当时24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孙福明“吓坏了!”

  照片上,身穿红色运动服的孙福明,右手举起了挂在脖子上的金灿灿的冠军奖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刻定格的是孙福明站在亚特兰大奥运会72公斤以上级冠军领奖台上的幸福时刻。

  问孙福明在奥运会上夺金的过程里有什么值得纪念的故事,粗线条的孙福明想了半天,回答记者说:“我实在记不起来了。”不仅仅是记不住有什么故事,就连自己夺得奥运会金牌时的惟一一张照片,孙福明也送给了别人,自己手里连个备份也没有。

  “我实在想不起来了,我都不知道自己当时都想啥了,现在能记起来的就是决赛前大家都挺紧张,教练们聚在一起讨论问题,就我像个没事人似的四处溜达,马上决赛了我还睡了一觉,大家都挺羡慕我的。”提起自己的过去,孙福明呵呵笑。

  停顿了一下,孙福明继续她的大实话:“时差、住宿什么的我都挺适应,只吃西餐也吃的挺饱,训练也挺正常。”

  眼看没什么好说的了,孙福明的大实话开始“爆料”,她说:“你问我比赛前对成绩有没有要求?有!可是教练根本没告诉我,只告诉我好好打。后来我才知道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教练怕把我吓坏了没法比赛,所以才没说要我拿冠军,其实我觉得就是跟我说了也没什么问题,我心态挺好的。”

  说话实在,做人实在,做事也实在,这正是孙福明取得成功的最大原因。作为一名柔道运动员,孙福明的先天条件并不好,爆发力不足。但实在的她能吃苦,训练时举120公斤重的沙袋,每次10下,有的队员偷懒少做几个,孙福明每回必定完成,有时身体不舒服,也会老老实实向教练汇报还差几个,事后再补上。

  2000年奥运会,孙福明本来有希望夺得自己的第二块奥运会金牌,但是孙福明把机会让给了袁华。

  与奥运冠军的显赫比起来,孙福明实实在在做人做事的风格更让人觉得亲近、真实。一个人拿奥运冠军有点难,但是像孙福明一样做个快乐豁达的实在人,其实挺容易的。

  本报记者 高寒冰

  实习生 王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