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冠军的健身经:日常锻炼不贪多 安全健身第一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9:29  沈阳日报

  初夏时节,正是一年之中健身的黄金季节。是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还是在一池碧波中畅游嬉戏,或是在阳光下悠然漫步——众多的选择面前,你是否不知该为自己选择何种健身方式?那么就让我们听听体坛名将们的心得吧。

  孙福明——锻炼是维护健康的习惯

  如今再见到孙福明,想必你怎么也不会把她和那个曾经练过78公斤以上级柔道的大块头联系在一起。现在的她已经瘦了很多,和记者谈起自己的健身经,孙福明一本正经地说,“我锻炼可不是为了减肥,我是为了健康。”

  退役后,孙福明就和以往的大运动量训练告别了。但恢复普通人的生活,孙福明的体重明显超标,为了保持健康,大明开始锻炼,“我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每天早上在训练馆里慢跑,每天跑多长的距离我说不清楚,但我肯定保证跑两个小时。没有办法,以前从事大运动量训练,心脏和身体机能都适应了,现在不练了,我还得通过锻炼让身体机能适应现在的状况。”不知不觉中,孙福明的体重轻了20多公斤。

  提个醒儿:对于像孙福明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每天慢跑两个小时是力所能及的。但对于普通的锻炼者来说,如果选择慢跑的锻炼方式,运动时间就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制定了。

  王军霞——引导更多的人安全健身

  说起健身,王军霞总能滔滔不绝,如今的她不仅是健康跑俱乐部的老板,还是这项运动的全国推广大使,“健康跑同竞技跑有本质区别,它不提倡竞技,没有在跑步机上跑步的枯燥,是在完全有氧的状态下进行的。参与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走跑结合,让人更合理地跑步,是一件非常舒适愉悦的事情。”

  数年前在美国

留学时,王军霞曾经参加过美国一个小镇上的健康跑活动,当时老少踊跃参加的场面,可走可跑的方式以及素不相识的人们边走边聊天的轻松气氛让王军霞喜欢上了这项健身运动,并在回国后致力于推广,“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宣传,引导更多的人安全地进行健身。”健康跑往往采用了全家人一起参加锻炼的形式,因此这项运动的也就成了形成良好生活方式的途径,“它鼓励人们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运动,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生活中的健康冠军。”

  提个醒儿:走跑结合是绝大多数人都可以进行的锻炼活动。和持续奔跑相比,它对心、肺产生的压力较小,作为有氧运动,它又可以有效地燃烧脂肪。一般说来,持续的有氧运动能使新陈代谢提高;例如快走会使新陈代谢提高17%,所以即使不节食,一个身体超重的人坚持步行,平均一年也可减少10%至20%的体重。

  徐囡囡——运动不贪多,舒服就好

  冬奥会三朝元老,为中国雪上项目带来奥运奖牌零的突破的徐囡囡如今是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一名教练。虽然每天很难抽出一定的时间专门进行健身锻炼,但只要有机会,囡囡还是不会让身体偷懒,“队员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都是跟着他们一起跑步,基本上天天都能跑15-20分钟。”这不足半个小时的锻炼已经成了囡囡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习惯,“有时候几天不跑,就觉得脸上、身上的肉都要往下坠似的。锻炼一下,马上就觉得身上也轻松了,心情也好了。”

  徐囡囡对记者特别推荐瑜珈,因为这种健身方法曾经给她的训练带来很大帮助,“去年备战都灵冬奥会时,训练课后外教都会带我们做些拉伸活动,采用的动作全都来自瑜珈,每次做完大家都觉得可舒服了。”

  提个醒儿:健身的目的是健康,运动后感觉舒适是健身的良好状态。但如果打算

减肥,仅仅跑上20分钟是远远不够的,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至少要连续运动半小时以上,身体才能开始消耗脂肪。本报记者 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