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苦战五局负古巴 依然晋级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3:04  新浪体育
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苦战五局负古巴依然晋级四强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在刚刚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小组赛中,中国女排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2比3不敌古巴女排,五局比分为25-23、17-25、19-25、25-16和9-15,这也是中国女排本赛季第二次负于古巴队。不过由于土耳其队负于波兰队,因此两胜一负的中国女排依然将晋级四强。

  随着老帅安东尼奥-佩多莫的再度出山以及名将巴罗斯的复出,古巴女排表现出了良好的上升势头。中古两队在不久前的中国精英赛上曾经有过两次交锋,双方各胜一场平分秋色。此次两队再度相遇,古巴女排凌厉的发球将让中国队稍显薄弱的一传经受更加严峻的考验。

  此役中国

女排的首发阵容没有变化,率先登场的是主攻张越红、李娟,副攻薛明、徐云丽,接应周苏红,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古巴女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鲁伊兹、卡尔德隆,副攻巴罗斯、卡里罗,二传桑托斯和拉米雷斯,自由人阿雷东多则暂时没有出场。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

中国女排坚持拼发球战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古巴队连续的一传不到位让她们打得格外被动,中国队一上来就以6-3保持领先。落后的古巴女排显得较为急躁屡有失误,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凭借徐云丽的拦网和李娟的发球轮以8-3的较大优势领先。暂停后中国队更是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3。好在古巴队及时稳定了情绪,桑托斯进攻的加强让本队迎来了一线转机,而薛明和徐云丽连续一攻被防起以及李娟的一传失误让古巴女排将比分差距缩小到9-13。关键时刻卡里罗的三号位快攻开始发威让古巴女排迅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3-15,好在中国队及时稳住了阵脚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暂时领先。关键时刻中国队把握机会能力更胜一筹以18-15占先,薛明的快攻和李娟的强攻保证了中国队进攻的稳定,古巴女排的进攻则稍显不顺,中国女排很快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2-16,杨昊的发球直接得分更是让中国队以24-18领先赢得局点。古巴女排紧追不舍,周苏红的扣球出界以及本队强攻的好转让古巴女排顽强将比分追至23-24,好在中国队抓住机会凭借李娟的扣球以25-23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开局不顺,一传连续出现波动,卡尔德隆的强攻则屡次反击得手让古巴女排以6-1遥遥领先。中国队的拦网缺乏对对手的有效遏制显得格外被动,张越红的反击扣球被拦更是让古巴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3保持领先。暂停后中国女排依然起色不大,拦防的不力让她们很难将比分迫近,而自己的一攻又难以落地开花,古巴女排则越打越顺强攻收效甚佳,古巴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9。暂停后古巴队又连抓两个防反以16-9领先,中国队则用替补二传韩旭换下魏秋月试图改变进攻的节奏,遗憾的是这次换人并没有打乱古巴女排的战术部署,卡里罗的快攻颇有威胁让古巴队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1-12。尽管最后时刻韩旭的二次球和发球连续得分让中国队追至15-22,但是古巴队还是凭借稳定的一攻以25-17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果断变阵,由杨昊和张越红担纲主攻,李娟则顶替周苏红改打接应。尽管中国队在开局阶段以1-3落后,但是很快调整了状态,薛明的快攻也渐有起色,稳定的一攻让两队比分交替上升,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的微弱优势领先。暂停后两队的比分一直相持不下,中国队对卡里罗的快攻缺乏有效的拦防,好在本队一攻相对稳定,双方一直僵持到11平古巴队才以14-11超出。虽然中国队依靠周苏红的发球轮和对手的失误顽强将比分扳成14平,但是古巴队还是连得两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4反超。暂停后张越红的强攻遭遇重点盯防让古巴队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9-15,主动得分能力不足让中国队很难给对手造成真正的威胁,古巴队则越打越顺以25-19轻松赢得第三局比赛的胜利,从而以2-1反超。

  第四局比赛中国队再度变阵,周苏红再度出场担任接应,杨昊和李娟搭档打主攻。两队的比分一直难以拉开,双方一直相持到6平中国队才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薛明的快攻表现抢眼,周苏红的发球得分让中国队以11-8占先。虽然古巴队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一分,但是中国队还是顶住了对手的冲击,魏秋月发球得分让中国队以16-13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随后的比赛古巴连续失误让中国队迅速将比分拉开,中国女排以25-16的绝对优势扳回一局,双方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

  决胜局的比赛中国队出师不利,卡里罗和拉米雷斯的进攻以及中国队自身的失误导致本队以1-5落后。虽然中国队的一攻略有起色却难以压制鲁伊兹等人的进攻,古巴女排以8-4领先交换场地。尽管马蕴雯替补上场拦网有所建树帮助中国队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两分,但是巴罗斯的扣球命中还是稳定了古巴的情绪,古巴队以15-9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以3-2险胜中国队赢得两连胜。

  至此,中国女排在本次精英赛小组赛阶段的三场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中国队的最终名次还要取决于古巴和

土耳其的比赛结果。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