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因素创造奥运首金 许海峰静心战奥运尽力带好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6:00  新民晚报

  天分、努力加上良好心态的许海峰,专业训练仅两年零一个月,就成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这枚男子气手枪金牌是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昨天深夜,带着一身疲惫,考察完环崇明岛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后的许海峰向记者回忆奥运的点点滴滴。

  拳拳爱国心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我只是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没有人关注我。最后3发子弹,我打出了两个10环一个9环,这时离比赛规定结束时间仅有15分钟。当裁判员报出569环的时候,全场沸腾。由于当时是用靶纸记录成绩,要通过裁判长人工计算环数来判定结果。结果,我赢得很悬,566环,比亚军斯卡纳克仅多出1环。

  接过萨马兰奇作为奥委会主席首次颁发的金牌,我才意识到,这枚金牌如此厉害,全国人民一同庆祝。2个月后,我将金牌捐给了中国革命博物馆(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

  带队稳军心

  从此,我的肩上承载了太多人关注的目光。作为一项必须心静的比赛,我总是能把状态调节到最好,因为我从来不给自己施加压力。别人对我说,许海峰你要拿冠军。我在心里想,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拿冠军试试看,我管我自己打好了就行。这就是我的性格,汉城奥运会我再夺一枚铜牌,北京亚运会独得4金。

  最为遗憾的是巴塞罗那奥运会,我只获得了第七名。因为盲目自信,没有调节好心理状态,最后决赛中我只打出了87环的成绩,那是我练射击以来最糟糕的一次比赛。因此,我当教练后,十分重视队员的心理调节。

  1994年底,我担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班主教练。

  用心创辉煌

  我一直坚信,做任何事,只要有心,就一定能做好。2004年底担任国家自剑中心副主任后,我主管

现代五项,这是我国的弱项。细细分析后,我觉得现代五项还是可以有所突破的,在全国会议上,我鼓励各运动队,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必将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当时,不少人以为我说大话。可就在2005年,钱震华一举摘得世锦赛桂冠,这是有史以来首位欧洲以外的选手夺冠,国际奥委会专门发来贺电。去年,我们又获得了2个
世界杯
赛的冠军,今年5月首场奥运会资格赛我们便拿下现代五项所有4个奥运席位。

  陶邢莹(整理)

  

三因素创造奥运首金许海峰静心战奥运尽力带好兵
昔日枪不离手,如今相机不离身的许海峰,摄影已成他的一大爱好彭幼龙
三因素创造奥运首金许海峰静心战奥运尽力带好兵
彭幼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